•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中通道迎来建设节点!难度多大?有何意义?一文读懂

2023-06-09 08: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8日,深中通道建设工程迎来一个关键节点,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及最终接头开始浮运,承担此次浮运任务的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从珠海桂山镇牛头岛出发,将穿过港珠澳大桥,伶仃洋航道,行程约50公里,预计在9日凌晨到达施工地点,完成对接。而随着最后一节沉管和最终接头浮运安装成功,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将全线合龙,预计深中通道将于今年11月底全线贯通,2024年建成通车。

  接下来我们通过深中通道是怎样一个通道、深中通道建造难度有多大、建设深中通道意义何在三个问题了解认识即将全线贯通的深中通道。

  深中通道是怎样一个通道?

  深中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国家重大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通道横跨珠江口东西两岸,联通深圳、广州、中山三地,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当前世界上建设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

  什么是“桥、岛、隧、水下互通”?可以通过大屏直观地了解一下这个跨海集群工程的总体情况。全长24公里的深中通道采用西桥东隧的方案,跨越伶仃洋三条主要航道。也就是靠近中山的西段以桥梁为主,这段全长17.2公里的桥梁部分,自西向东依次为中山大桥,西非通航孔桥,伶仃洋大桥,东非通航孔桥。其中的中山大桥和伶仃洋大桥各跨越一条珠江主要航道,并且通过万顷沙互通桥与广州南沙相连。

  而靠近深圳的东段则选择了水底沉管隧道的建设方式,从第三条航道的水下穿过。因此,在整个通道穿行水下的东西两端,各建有一个人工岛。其中,靠近深圳前海的东人工岛还建有水下互通设施,可以直接连通机场。

  目前,深中通道全长17.2公里的西段桥梁工程已经合龙,而东段6.8公里的海底隧道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6月8日开始浮运安装的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及最终接头,离不开一个核心装备,这就是为深中通道建设量身定做的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它历时3年时间研发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接下来我们上船一探究竟。

  记者探访世界首艘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

  这艘浮运安装一体船长190.4米、船宽75米、型深14.7米。从高处看,就像一只巨大的长方形钢铁夹子,把最后一节沉管和最终接头牢牢抱在船的中央。

  记者:我们现在是在一体船船头的位置,甲板有两个足球场大。向下看,最后一节沉管和最终接头已经和一体船紧紧连在了一起。向上看,甲板的四周,都是用于浮运安装的机械设备。一体船4层的指挥中心,相当于一体船的大脑。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沉管分部工程师 王明:这边主要是一体船的驾驶区,一体船的驾驶区它的功能主要是控制一体船,还有这个沉管在航道中的一个航行姿态,目前这个一体船最大的亮点是配备了无人驾驶系统,目前这个就是无人驾驶系统的一个控制界面,我们提前在这个系统内输入航道的中心坐标,那么一体船就会控制十台推进器,然后沿着指定的航道进行航行。

  一体船具有航迹追踪及偏移纠偏功能,不需要其它船舶协助,就可以严格按照设定路线航行、转体等。相比传统管节浮运安装方式,能大幅减少浮运航道的疏浚量,更加环保、经济。通过智能的驾驶系统,沉管浮运到指定海域后,一体船上的安装系统就要大显身手了。

  安装侧集合了沉管姿态控制系统、测量与监控系统等的数据和信号。依靠北斗卫星信号,一体船上的新型测控系统实时计算沉管三维动态,通过显示屏,指挥人员精准掌握沉管在海底的具体位置;同时,利用动态信号采集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沉管姿态。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沉管分部工程师 王明:目前的这个界面就是管节安装的测控系统界面,通过这个界面我们实时看到这个管节的一个四角坐标,通过这个四角坐标来指导管节的一个精准对接,那么这个四角坐标的实时显示的话,是通过正前方的这个测量塔系统,我们在测量塔顶部安装北斗卫星的一个接收天线,通过北斗卫星的接收天线与管顶的特征点建立相对位置关系,进一步显示管节在水下的一个姿态。

  在多个程序密切配合下,沉管下放到基床上实现初步对接。但达到滴水不漏还要进行水力压接,借助海水的力量使沉管严丝合缝对接。整个浮运安装过程,需要建设者们20多个小时连续作战。

  深中通道建造难度有多大?

  仅仅是浮运安装海底沉管的管节及接头,就需要使用量身定做的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而且这艘船的研发建造也历时3年,可见整个工程建设的难度之大。深中通道建造难度有多大?我们来听听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宋神友的解读。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宋神友表示,工程创新性采用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结构,伶仃洋大桥建造过程中遭遇了多重难题,超宽海底隧道叠加水下枢纽互通立交也带来了难题。

  开工建设逾6年 刷新多项纪录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集群工程,自2016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已历经6年半的时间,建设期间刷新多项纪录,即将在2024年迎来建成通车。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回顾。

  2015年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具关于广东省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

  2016年3月,深中通道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全长约24公里的深中通道横跨珠江口,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关键控制性工程为伶仃洋大桥和海底沉管隧道,控制性工程包括中山大桥、东人工岛、西人工岛。

  2016年12月28日,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先行工程开工,深中通道正式开建。2017年12月21日,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是国内首个高速公路水下枢纽互通。

  2018年9月6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主墩桩基同时开钻,桥梁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21年9月21日,中山大桥主塔封顶。2022年6月28日,中山大桥合龙,并于2023年3月12日完成钢桥面铺装,创下热拌环氧沥青钢桥面单日铺装的世界纪录。

  2021年7月19日,伶仃洋大桥主塔封顶。2023年4月28日,伶仃洋大桥正式合龙,标志着深中通道桥梁工程部分全部合龙。伶仃洋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和世界最高的海中大桥,可以满足30万吨散货轮和3万标箱集装箱船的通航需求,抗风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9年6月26日,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首节沉管钢壳运往世界最大沉管预制智慧工厂浇筑。深中通道打造了国内首条大型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自主研制了钢壳混凝土智能浇筑设备及控制系统。

  2020年6月17日,在世界首制的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的助力下,深中通道首节沉管E1管节完成沉放安装。2021年8月30日,隧道东端首节沉管E32管节完成沉放对接。E32管节为超宽、变宽管节,横断面最宽处为55.46米,突破了超宽、变宽沉管管节在浮运安装方面的世界纪录。

  2023年6月8日,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E23管节及最终接头出发,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即将合龙。

  截至目前,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已经全部贯通,海底隧道即将合龙,东西人工岛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进行管内、路面、机电等工程施工,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建设深中通道意义何在?

  深中通道通车后,从深圳到中山的时间将从目前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左右。最后我们来看第三个问题:建设深中通道意义何在?另外,为什么有了港珠澳大桥还要再建一个深中通道?与港珠澳大桥相比有何优势?让我们一起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研究员卢伟的解读。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研究员卢伟表示,深中通道有助于缩小珠江两岸发展差距,能推动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有助于构建循环畅通大湾区。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