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得停诊丨一文读懂5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12-05 19:50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12月5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戳链接回顾)。据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近期广州正加快发热门诊规范建设,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快处置快恢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就医取药。”

  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开设发热门诊,且不得停诊

  张屹表示,广州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开设发热门诊。目前全市有93家规范化发热门诊和137间发热诊室为市民提供诊疗服务,且所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得停诊。

  医院要优化发热门诊接诊流程,诊疗区域落实分区分隔。如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人员,应迅速指引其佩戴N95口罩,转移到相对独立区域隔离诊治;精准判定阳性人员就诊区域,不得随意扩大封闭范围;同时,非封闭区域要继续接诊。

  如出现发热等症状,不必太多担心

  “当下,秋冬季气温骤冷骤热,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张屹提醒市民朋友们不必太过担心焦虑,建议居家多休息、多喝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确需外出就医,应规范配戴口罩,优先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就诊,外出时应尽量避免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另外,广州花都、白云、番禺、海珠等区近日陆续发布“防疫明白卡”,提供家庭备药建议、发热后居家护理及就医指引。广州市内多家互联网医院也可为市民提供线上咨询、对症诊疗和快递送药到家服务,市民可按需获取健康咨询服务或就医服务指引。张屹指出,在推动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执行落地过程中,需要市民朋友共同努力,切实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广州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87006例

  张屹通报,12月4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4416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3663例、轻型和普通型753例,无重型、危重型患者。12月4日,全市当日出院(舱)10630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87006例。广州当前疫情依然多点、多面、多链,维持局部聚集与点状散发并存状态。

  志愿者服务在方舱筑起“温情防线”

  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广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有28.7万人次志愿者参与了服务。相关部门还联合各方舱驻点医疗团队,发动组织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为各方舱医院内市民群众提供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已有31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加入,组成30支方舱志愿服务队,累计上岗服务1.5万余人次。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刘韵华介绍,在各方志愿力量积极参与下,共募集捐赠图书读物5.2万余册,益智玩具1000多件,建成27个方舱青年之家;组织《疫情下心理调适技巧》心理建设直播,推送15个心理健康云课程,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为在番禺莲花山、东新方舱医院居住的孩子们提供“云上少年宫”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舱内也能拓展视野、丰富生活。“在方舱内处处可见‘志愿红’守望相助,筑起方舱的‘温情防线’。”

  95后香港小伙为广州方舱市民朋友送羽绒服

  发布会上,“95”后香港籍志愿者洪逸曦受到关注。洪逸曦目前在南沙大岗方舱外围的现场指挥部参与物资保障、仓库管理工作。

  近期广州降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洪逸曦与其他志愿者立刻根据南沙大岗方舱的需求,将一批冲锋衣、羽绒服、厚棉被等防寒保暖物资送到舱内市民朋友手上。同时,他们还招募舱内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分发物资、维护秩序、宣传防疫知识等。

  他表示,无论舱内还是舱外,志愿者都是一股重要的有生力量,在各个岗位上默默坚守,在困境帮扶路途上温暖前行。“作为一个在内地学习、就业的香港青年,我将继续坚守志愿精神,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营收规模突破1700亿元

  黄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大通介绍,为全力稳定经济运行,黄埔区实行保链、稳链、补链、拓链、强链举措,认真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目前已兑现区级扶持资金12.07亿元,惠及工业企业近873家次。

  主要经济指标方面,王大通透露,1-10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5.5亿元,增长2.4%,占全市投资23%。206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7%,超过时序进度34个百分点。全区使用中央政策性金融工具签约项目和签约金额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此外,黄埔区率先创建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全区集聚中小企业近4.8万家,新增1.3万家,增幅28%;6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发明专利授权量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生物医药产业方面,黄埔区目前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3000家,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营收规模突破1700亿元。区内企业新获批新药临床试验批件91张,获批1类创新药1个。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