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推进省级卫生镇创建 半年投入逾5.26亿元

网格化管理、数字赋能刷新圩镇“颜值”

2022-01-04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邹祥亮

  “持续推进省级卫生镇创建,2023年实现省级卫生镇全覆盖,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近日,茂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出现上述表述,把茂名实现相关目标任务的时间往前提了一年。

  过去的两百多天,茂名全力推进广东省卫生镇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6月2日,茂名在沙琅镇召开全市创建省级卫生镇现场会,吹响全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的冲锋号,干部群众纷纷投身创卫热潮。

  截至2021年底,茂名各区市、经济功能区和各镇共投入支持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经费逾5.26亿元。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越来越长的硬黑底化道路、新建的口袋公园、重新焕发生机的老旧小区等,不断刷新茂名圩镇“颜值”。

  处处有人管 事事有人管

  创卫伊始,茂名市便全力投入卫生镇创建工作中。县、镇两级均成立了创建省卫生镇工作领导小组及创卫办,和茂名市爱卫办建立起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创卫工作。

  在高州,“党建+创卫”制度在创建卫生镇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优先推选党员担任“街长”负责开展日常卫生巡查,并在各路段设置“党建+创卫”责任牌,公示“街长”名单及创卫职责清单。

  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以镇为单位,高州将镇领导班子、镇政府干部和圩镇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划分到包联网格,形成详细完备的建成区图、网格划分图以及网格成员联络表等,科学统筹利用资源,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茂名今年共有52个镇申报广东省卫生镇,其中高州23个镇全域申报创建。茂名市爱卫办组织有关专家对长坡镇等52个镇创建省卫生镇工作开展暗访和技术评估考核,经综合评议,认为长坡镇等52个镇基本达到《广东省卫生镇(县城)标准》要求,并向广东省爱卫办提交了申报材料。

  实行全流程工单化管理

  结合网格化管理,数字赋能也被引进到创建卫生镇的各项工作中来。

  在12个党员先锋岗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茂名金塘镇结合综治中心设备和技术,设立了“5G+数字乡镇服务平台”,遵循网格化管理、分级负责、强化监督、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一号对外、统一受理、分类处置、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的运行机制。

  同时,党员先锋岗上张贴了“5G+数字乡镇服务平台”的二维码,群众通过扫码即可快速提交反馈“门前三包”“十乱”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或投诉举报。“5G+数字乡镇服务平台”实行全流程工单化管理,由后台管理员负责工单的受理、转派、回复、回访、督办,以12个党员先锋岗为网格单元精准定位问题。

  “5G+数字乡镇服务平台”自2021年7月启用以来,截至12月底,累计受理工单1120份,办结率100%。

  持续转变群众思维

  如何保障创建卫生镇后,“脏、乱、差”问题不会反复,这要持续转变群众思维,形成良好卫生习惯。

  习惯的形成,离不开宣传工作。据高州长坡镇副镇长黄健潮透露,长坡镇悬挂大型公益广告20多幅、大型LED显示屏3个,不断滚动播放创卫“红黑榜”。每天早上8时,茂名高州市长坡镇圩街上门收集垃圾的广播响起:“垃圾不落地,长坡更美丽。请各位居民将垃圾投放至收集车……”

  “能够看到群众的思维在转变。”茂名高新区七迳镇党委书记梁海标的体会也很深,只要不搞花架子,持续深入地推进卫生镇创建,群众也会自觉参与进来。

  2021年10月,茂名高新区七迳镇按照每500人配一个保洁员标准,采购180台环卫车、40台割草机,并以承包形式发包给171名环卫工人,由他们负责七迳镇辖区内的全方位保洁工作,“有了队伍,有了装备,长效机制就有了”。

  结合创建省卫生镇,茂名建成各类公园84个,共建健康步道123.32公里;对镇建成区范围道路(含人行道)硬底化建设达348.24公里;创建镇42个农贸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建设公共厕所180座。

  乡村振兴提速,茂名农业农村资源得到盘活,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了乡村魅力。与此同时,乡镇发展也需提上日程。目前,广东省美丽圩镇建设攻坚已全面启动,茂名将创建省级卫生镇与美丽圩镇建设攻坚有机结合,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同富。

  南方日报记者 邹祥亮

  通讯员 黄耀云 吴鑫懋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