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最新排名!广东1至4月份空气和水质量情况公布

2023-06-05 15:3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 实习生/肖陈萌 通讯员/粤环宣)近日,记者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1-4月,全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4.3%,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为惠州、梅州和深圳(按AQI达标率由高到低排名);各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全省88个)水质达标率为100%,全省水环境质量前三名的城市为河源、韶关和肇庆。

  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94.3% 惠州梅州深圳排名全省空气质量前三

  总体上来看,1-4月,全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4.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2.7%(5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1.6%(8微克/立方米)。臭氧(O3)和PM10作为全省首要污染物的比例分别为65.5%和17.1%。

  据介绍,按照1-4月AQI达标率由高到低排名,全省空气质量前三名的城市依次为惠州、梅州和深圳,后三名由低到高依次为江门、肇庆和佛山。深圳、惠州、东莞、清远和云浮5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韶关、江门、阳江和湛江4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与去年持平,其余12市同比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前三名为珠海、佛山和茂名,这三个市分别下降了5.0、3.3和3.3个百分点。

  4月,按照AQI达标率由高到低排名,前10名区县依次是:揭阳惠来县,惠州龙门县,河源连平县、河源紫金县(2个并列第3),深圳大鹏新区,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湛江徐闻县、阳江阳春市(3个并列第6),阳江阳西县、揭阳揭西县、汕尾海丰县、汕尾陆河县、梅州大埔县、惠州大亚湾区、梅州平远县、河源东源县、河源龙川县(9个并列第9);后10名区县由低到高依次是:东莞东城街道、东莞莞城街道、东莞万江街道、汕头龙湖区、中山民众镇、东莞南城街道、肇庆四会市、佛山三水区、江门江海区、中山小榄镇、江门新会区、江门鹤山市、广州黄埔区、广州花都区、广州白云区(6个并列第128位)。

  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 河源韶关肇庆排名全省水环境质量前三

  据介绍,饮用水源方面,各地级以上市1-4月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全省88个)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状况方面,全省1-4月270个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Ⅰ-Ⅲ类)为91.0%,劣Ⅴ类断面占0.4%。

  基于270个省考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按照城市水质指数由低到高排名,全省水环境质量前三名的城市为河源、韶关和肇庆,后三名由高到低为湛江、揭阳和潮州。惠州、潮州和河源等11市水环境质量同比有所改善,肇庆、珠海和中山等10个市同比有所下降。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