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前两月广东中欧班列进出口再创新高

2024-03-19 15:24 来源:南方+

  日前,一辆满载彩色超声诊断仪、扫拖机器人等640吨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平湖南站缓缓驶出,经满洲里口岸,18天后将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广东中欧班列进出口再创新高,开行国际班列166列,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班列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2.5%,开行数创同期历史新高。

  “近来班列出口的货物主要是智能家居、电子、医疗器械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总货量近六成。从前两个月班列货物结构和运量看,精品班列很受企业欢迎。”笋岗海关查检一科科长许臻康说。

  受红海局势影响,海运运费上涨,耗时大幅增加,作为我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国际性联运列车,中欧班列货运需求持续增加。据介绍,从广东运往欧洲的铁路集装箱运费已与海运相差不大,但中欧班列时间更短——从广东发车至欧洲仅需12—18天,而目前船舶绕行非洲好望角则需一个月以上。

  中欧班列受外部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境内外全程运输时间相对固定,为各类进出口企业生产组织、物流贸易、资金周转提供了稳定预期,可以更好地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以增城西站为例,今年1—2月开行国际班列62列、标箱6810个、货值18.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53%、45.39%、54.63%。

  为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广东省内海关主动与企业对接,同时加强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等主要口岸海关联系配合,积极采取措施,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专人专岗对报关单及货物状态实施监控,落实“铁路快通”等便利化改革举措,实现班列“即到即查”“即验即放”,助力企业顺利通关。特别是春节期间,不少海关为班列运输加班加点,不仅对广东外贸增长和贸易畅通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体现了海关在服务企业、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的积极作为。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已成为广东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继续推动各项通关便利化举措落地见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广东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保障全省国际货运班列稳定高质量开行。

  南方+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陈琳 张超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