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绿色成为更加靓丽的底色 江门市推深做实林长制

2022-11-25 07:50 来源:南方日报 邵一弘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邵一弘 通讯员/林荫)最近,《江门生态名片—中华白海豚》专题宣传片登上江门各地的户外电子屏、旅游景区和旅游大巴的电子屏,吸引50多家媒体平台前来采访报道。随着林长制在广东全面推行,江门扎实推动林业各项重点工作,让绿色成为江门更加靓丽的底色。

  江门市是国家森林城市,拥有林地面积643.2万亩,森林蓄积量达2526.52万立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34%,人均森林碳储量14.4吨,各项指标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排名前列。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江门市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动林业重大项目;全面建成市县镇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共设立林长4088名(其中市级林长8名);科学划定林长责任区域,各级林长巡林27396人次;建立起有效管用的林长制制度体系,印发《江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江门市智慧林长平台,推动科技赋能林长制。

  今年以来,江门累计营造高质量水源林2.55万亩,完成重点生态工程新造林抚育3.35万亩,建设沿海防护林534亩,扎实推进红树林营造和修复。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江门市参与义务植树人数达到74.63万人次。推进林河湖路联动,依托江门市碧道工程、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因地施策,就地取材,切实保护河道原有植物群落;实施河滩地覆绿3586亩,建设湿地585亩,配套绿化用地面积2037亩;加强公路两侧绿化和林木管护,绿化率达92%,培育江门开门见绿的自然生态。

  江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作为重要的生态名片,新会小鸟天堂成功获得国家湿地公园称号,并被授予广东省林长绿美园(第一批)称号。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让小鸟天堂3万多只鹭鸟免受惊扰,江湛铁路建设部门不惜增加1.8亿元,在距离小鸟天堂最近处建设了全球首例高速铁路全封闭声屏障。此外,积极推动开平孔雀湖、台山镇海湾红树林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台山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努力打造珠三角红树林面积连片最大的湿地公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江门各区县,绿水青山的“颜值”正变成金山银山的“价值”:鹤山市大力推进森林康养项目建设,引导林农由桉树速生林向红茶、坚果、中药材等可持续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以发展林茶模式为主的林业产业;江门首个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在恩平落地成立,将碎片化生态资源整合转化成收益可观的“产品”,通过资产“零存整取”激活经济;开平市大沙镇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以品牌建设有效提升大沙生态产品价值,引领推进绿水青山的高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现实的高收益。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