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带动现代林业开发 打造南粤“绿色引擎”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3-17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邵一弘 黄进

  春分将至,万物萌发。南岭脚下,“英红九号”茶树抽芽待采;全省各地,盛开的春日花海吸引游人如织……随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号角吹响,全省各地抢抓林时开展生产,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正迅速启动。

  在华南师范大学“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胡靖教授看来,如参考浙江、福建推广“一亩山万元钱”的林业经济模式,广东用1/3面积的林地用于现代林业开发,5000万亩林地的直接产值可达到5000亿元以上;“除直接林业产值外,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还将提升森林提供生态服务和文化价值的功能,其中蕴含着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机遇。”广东省林学会林业经济与碳汇专委会秘书长段伟说。

  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体系

  正逐步建立

  南方日报:广东林业经济的现状、特征如何?

  段伟:广东“七山一水二分田”,既是林业大省,也是林业产业强省。综合来看,广东林业经济表现出两大特征。一是广东省林业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优势。林业工业是广东的传统优势产业,人造板、家具、木(竹)地板、林化浆纸、松香深加工等产值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通过林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广东林业一产和三产也总体呈上升趋势,促进了林业三产融合发展。

  二是特色产业优势鲜明,打造了一批优秀品牌产品。广东目前初步形成了木本粮油、竹木培育与高端家具加工、道地南药、木本香料、花卉苗木和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六大产业集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林产品的需要。

  广东林业产业总值连续13年位居全国首位,持续保有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林业经济规模稳步扩大,林产品国际贸易进一步扩大,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体系正逐步建立。但相比之下,广东的林业经济仍存在区域性发展不平衡、科学高效现代服务体系不完善、林业科技支撑及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南方日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广东林业经济带来什么新机遇?

  胡靖:广东超过一半的村庄位于山地丘陵地区,而2021年《广东省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以山地为依托的林业产值占只占农业总产值的5.49%。这种结构性反差,一定程度说明广东山地资源、林业资源的优势还远远没有激发出来。

  在广袤山区,种植业发展缺乏耕地资源依托,林业又长期处于“蛰伏”状态,由此导致山村的凋敝相当普遍。我们在调研过程发现,广东很多村镇的山地资源、林业资源其实相当丰富,但是缺乏合格的治理主体、经营主体,因此,基本不能形成规模经济,更难形成有影响的林业产品品牌,由此导致林业经济总体发展偏弱。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出后,广东大部分村镇的林业经济有望迎来发展“爆发期”。粗略估算,以广东现在的1.42亿亩林地来计,如果2/3用于蕴蓄“绿水青山”,1/3用于现代林业开发,则有近5000万亩林地可以变成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如参考浙江、福建的做法,依托现代林业种植技术,在山区推广“一亩山万元钱”的林业经济模式,广东5000万亩林地用于林业开发,意味着直接的林业产值将可以达到5000亿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林产品加工、山区旅游、林业康养等间接性经济收益。

  厘清林地发展障碍

  做大村庄经济“蛋糕”

  南方日报:如何依托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动现代林业开发?

  段伟: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要求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综合效益,两者互相结合,为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创造诸多机遇。

  在经济价值方面,通过推动油茶、竹子、中药材、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搭建林产品交易平台,有助于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其中,通过打造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粤林+”特色品牌,有助于促进生态产品价值经济溢价。可以将“粤林+”品牌与县域品牌、企业品牌、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现有品牌相互叠加,既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提升广东林产品的附加值和企业竞争力,从而打造广东林业经济的一大新增长极。

  在社会价值方面,实施绿美保护地提升等行动有助于打造山海相连、蓝绿交织的生态景观,发挥林业环境正外部性的优势。通过完善林业碳汇交易机制,有助于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增加农民营林收入,同时对提升森林质量,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着重要作用。

  在文化价值方面,通过开发具有广东特色的生态文化产品,建设高品质的自然教育基地,有助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精神、文化需求,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在技术价值方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行动有助于提高林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充分发挥林业专家和科技人员的作用提升行动的科技含量和成效,有助于解决当前广东林业经济发展中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装备支撑不强的问题。

  南方日报:具体应当如何落实?

  胡靖:当务之急是厘清林地在治理、经营上的制度障碍、产权障碍。首先,村镇的集体林权应该实行经营权统一,避免细碎化。广东的行政村平均面积超过1.2万亩,村庄本来就是一个有机的自然整体,蕴藉的山水林田湖草种有非常复杂的内部自然结构。只有在林地的整体开发、结构开发、规模开发的过程中,林农才会有机会分享越来越多的经济利益。

  其次,要发挥村“两委”的主体性作用。因为只有村“两委”才最清楚本村林地资源的全部资源信息、生产信息,才可以产生“系统性思维”并制定出合理的林地利用规划。才能保护好山区林地生态的“绿水青山”,同时一部分山地、林地、建设用地,才可以合理地用于产业开发,包括发展竹木、药材、茶叶、油茶、果树等常规林业项目和林下养殖业、山地旅游业、康养业等。

  再次,村镇林业振兴需要采取混合经营模式。随着改革的推进,新型集体经济的平台性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关键。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全村生态资源的治理、保护,同时通过发包、租赁、托管、入股等方式,推动村庄个体经济、民营经济、合作经济、股份经济的全面发展,最大程度地调动林农积极性,做大村庄经济的蛋糕。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黄进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