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万马奔腾当中一马当先步步领先——四论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023-02-01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唯有比学赶超,才能闯出新路;唯有竞标争先,才能走在前列。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向全省人民发出新春动员令——“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让广东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当中做到一马当先、力争步步领先。”大会的召开,犹如战鼓春雷,对推动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竞标争先的奋进态势,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在全国大局中地位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时刻关心广东,指出“广东改革发展先行一步,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感受会更深一些”;寄望广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总书记的谆谆指引,饱含厚望,清晰指明了广东要向哪里进发、要达到怎样的高度、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是广东在新征程中必须始终坚守的方位,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扭住的标高。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求我们必须率先前行、率先探索、率先突破,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一马当先、步步领先。

  一马当先、步步领先,要铆足“比”的劲头,比决心、比干劲,比勇挑大梁的胆识和能力。“比”是基础,只有在比较中认清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才能更好地明确目标、找准方向、迎头赶上。“比”就是要对标找差,既要放眼全国横向“比”,瞄准先进地区、行业标杆,聚焦高质量发展比速度、比突破、比水平;也要立足自身纵向“比”,每年都要看进步的幅度、改进的速度,看有没有整体性提升和局部性飞跃。各地各部门要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比”的主战场,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让广大干部群众每年都能看到新变化新面貌,感受到新进步新提升。

  一马当先、步步领先,要增强“学”的意识,虚心学、深入学,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学”是前提,是缩小差距、弥补不足的第一步。在“比”中见差距、知不足,就要在“学”中谋发展、求进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养成良好学风,强化终身学习理念,增强补课充电紧迫感,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锻造成为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跟上时代发展潮流、感知群众需求变化、驾驭错综复杂局面。要走出小天地、告别舒适区、拓展大视野,掌握时代新知、紧跟时代前沿,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行业标杆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复制推广有典型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办法举措,努力取各地之长、学各地之优、创广东之新。

  一马当先、步步领先,要激发“赶”的动力,跑起来、赶上去,向着一个个标兵发起冲击。“赶”是关键,不“赶”就要被甩开、被落下,必须开足马力、全力去追。形势逼人、形势催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稍纵即逝的时机、难得的时间窗口期,赶快行动起来,对标先进追上去。既要把“赶”的动力真正激发出来,把节奏调得更快,把任务紧在前面,千方百计抓平台、抓项目、抓企业,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谋发展,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又要营造合理、有序、良性的竞争氛围,见贤思齐、你追我赶,在各地各部门的竞相发展、共同发展中更好地实现广东的整体发展。

  一马当先、步步领先,要瞄准“超”的目标,争先进、创一流,把一个个“第一”拿下来。“超”是目标,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更好地“超”。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是广东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只有赶上去、超过去,才是走在前列,才能当好示范。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焕发改革精神,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进取姿态,在高质量发展中再“杀出一条血路”,不断创造符合时代需求、有更高含金量的新“第一”,推出更多标志性改革、突破性创新,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构筑起广东发展新优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者乘势而进。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全省上下要坚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强化当好示范的担当,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全新姿态主动去闯、主动去创、主动去干,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比学赶超、竞标争先,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的跨越。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