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

沿线环境美 便民“志愿红”

2021-10-18 07:30 来源:南方日报 陈国飞

  行车指引、意见建议、业务咨询、茶水免费供应、ETC线上推广……沿惠清高速清远黄腾峡站驶出,路旁宽阔处是一个高速公路服务点,上述是这里提供的服务内容。相关负责人介绍,惠清高速11个高速出口均设有志愿服务点。

  当前,清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46公里,许广高速、乐广高速、二广高速等“六纵四横二联”高速公路网架构基本形成。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升级服务区设施、整治沿线行车环境……今年以来,清远多措并举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努力创建“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广大司乘人员的出行体验。

  清障护畅 一路风景

  沿着惠清高速前往清远市区,宽阔平坦的道路向前延伸,沿途干净整洁、绿树成行。临近清远服务区,一个写有“山水清远,激情省运”主题口号、绘有手持火炬吉祥物形象的广告牌从头顶掠过,清远的“省运气息”扑面而来。

  沿线的清远服务区,是前往清远市区东城旅游片区最近的服务区,为过往游客提供餐饮、休闲、购物、旅游宣传等一站式服务,其白墙、灰瓦、镬耳顶的建筑设计传递出浓浓的岭南风。“服务区很新、很有特色,更重要的是停车位充足,休息购物都很方便。”来自湖南的李女士说。

  2020年10月,惠清高速正式通车,串联起广东多地景区,成为众多游客自驾出行的“新干线”。惠清高速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路容路况,已开展路基路面、桥涵、高边坡结构物、交通安全设施和绿化等问题排查,及时落实处理,以此提升所辖路段道路服务水平,确保道路行车安全。

  笔者从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高速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方面,全市各高速均严格按计划定期开展清扫、清洗及清理工作,采用机械与人工配合等措施开展路面日常保洁,确保桥涵支座、伸缩缝内无异物,交通安全设施标牌无遮挡。

  志愿服务 护航出行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10月16日中午,在惠清高速黄腾峡站出口的志愿服务点,志愿者看到停稳下车的黄女士,上前询问其需求。得知黄女士在寻找卫生间,志愿者及时为其提供了指引。

  正值周末,志愿服务点开放,时有司乘人员进出求助。服务点外墙上绘有一幅示意图,显示沿途景点分布情况。推门入内,设置有便民服务工具存放处、应急药箱等,桌上还有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传单、地图等。

  “惠清高速实现11个高速出口服务点全覆盖,其中黄腾峡站设有2个服务点。”惠清高速相关负责人说,各服务点均设置了业务接待室、等候室及公共卫生间等功能分区,可为司乘人员提供休息等候、免费茶水、非处方便民药品、简易车辆维修和ETC线上办理指引等服务,同时提供惠清高速周边景点、特产、美食等信息。

  从清远穿境而过的多条高速上,一股“志愿服务热”正在掀起。今年国庆假期,二广高速小三江服务区、白沙服务区等地设置党团服务点,为司乘人员提供消暑凉茶和常用应急物品,指引出行路线等。

  除节假日开展志愿服务外,二广高速日常也有一支由退役军人等组成的“路鹰”先锋队开展服务。成立一年多以来,这支队伍帮助司乘人员更换轮胎、协助解决车辆故障等200余起,收获好评。

  南方日报记者 陈国飞 通讯员 交运宣 陆桥轩 刘诗 赵广纪 房丽珍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