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市检察院: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22-11-30 21:12 来源:南方网 刘雅

  南方网讯(记者/刘雅)据“广东检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官微推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综合、集纳报道广东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的体会感悟、具体举措、亮点做法和实践成果。本期是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文章《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以下是文章全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望十年、展望未来,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新时代茂名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

  更深领悟党中央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更实把握“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切实把政治忠诚体现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抓紧抓实,持续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把好思想“总开关”,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三是着力强化危机意识。要着眼长远想事谋事,立足当前干事成事,时刻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警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检察事业发展新天地。

  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安排部署以及“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主动担当、能动履职。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三个效果”相统一、双赢多赢共赢、能动司法、客观公正等新时代检察理念,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确保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严惩各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织牢织密公共安全网,确保社会安宁;坚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下大气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的忠诚卫士。立足监督办案,做深做实做细诉源治理,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要在检察监督办案中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定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检察担当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支持起诉、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等检察为民实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抓紧抓实检察基层基础建设

  更加注重强基导向,统筹布局、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不断跃升,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一是全面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抓,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党性修养,增强检察人员在履职尽责中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体强化检察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二是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执行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扎紧检察人员防腐蚀、防围猎“篱笆”,确保队伍公正廉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综合运用正向激励、能上能下、关心关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等机制,引领广大干警立足本职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三是坚定不移激发队伍活力。要着力改善队伍梯次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配齐配强领导班子。着力优化检务管理,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用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针对业务薄弱点集中发力、重点整改,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紧贴业务和实践需求,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竞赛,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养,着力加强先进典型培树,从办案一线和基层一线挖掘培树优秀集体和个人,努力营造向榜样看齐、争先创优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