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关于困难行业企业缓缴社保费那些事,你知道吗?

2022-10-13 19:16 来源:南方网

  【开篇语】

  民生无小事,人社服务事关民生。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联合广东人社推出《人社知识知多少》栏目,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民众关切的领域进行答疑解惑,为民生幸福加码。

  社会保险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是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阶段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广东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有哪些市场主体可以申请缓缴社保费?可以缓缴哪些险种的社保费?栏目第一期,我们聊聊困难行业企业缓缴社保费那些事。

  目前广东共有22个困难行业企业以及这些行业中的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其他单位,可以申请阶段性缓缴社保费。

  5个特困行业

  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

  17个扩围困难行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6月至12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6月至20233月(其中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期限自20224月起)。

  在此期间,企业可申请不同期限的缓缴。

  我省税务机关会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线上申请或在办税服务厅线下申请,由税务机关为其办理缓缴,新开办或行业类型变更为22个困难行业的,可自缴费登记或变更行业类型当月起向当地税务机关提交缓缴申请。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理流程:

  选择【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社保费管理】-【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困难行业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

  如果确属困难行业企业,但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分行业类型的,“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会界面提示、办税服务厅会提供《困难行业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承诺书》,用人单位选择所属行业类型,承诺填写信息真实准确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后,可申请缓缴。

  原则上,缓缴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款最迟于2023年底前补缴到位。

  为了避免补缴给市场主体造成新的资金压力,我省规定可以一次性补缴,也可以分次补缴。

  策划:吴诗航 张易秋

  图文:潘晓玲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