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被骗18.8万!“校讯通”发来的短信慎点,“孩子”可能是冒牌货

2023-03-24 21:14 来源:南方网 陈海敏

  南方网讯 (记者/陈海敏)今天,不少广州的家长收到了“自家孩子”发来的短信:孩子称自己在电脑室学习,通过“校讯通”发信息,有学校上的事情要联系,让家长添加某QQ号。

  有家长表示,添加了短信中的QQ后,“孩子”说自己“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需要缴费”。

  而据收到此信息的家长反馈,孩子所在学校早已经没用校讯通了。

  另据一位花都区的家长透露,今天收到了居委会发来的防诈骗通知:已有家长被骗18.8万元!

  通知中说,3月24日上午10时许,花都区某中学一家长手机收到“儿子”的短信(00792开头),称其正在学校机房上课不能用电话,但有紧急事情需要联系,请家长加其QQ。该家长添加QQ后,“儿子”以要报名参加补习班为由要求家长联系“学校教导主任”的QQ并交纳学费。家长添加了“教导主任”QQ,对方强调名额稀少,要参加须马上交费,6门课程合计18.8万元。向“教导主任”转账后,这位家长才感觉不妥,打电话联系班主任,最终确认被诈骗。

  在此提醒:上述短信为诈骗信息,请勿随意添加陌生好友,转账必须与本人核实!

  此类骗局早已不新鲜。据佛山禅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去年,佛山禅城反诈分中心也曾接到不少高三毕业的学生家长反映称“自家孩子”通过“校讯通”平台发来求助短信,声称手机坏了在用校讯通发信息,同样要求添加QQ。

  “校讯通”平台诈骗套路分析

  1. 不法分子冒充初、高中在校寄宿学生,使用陌生电话号码冒充“校讯通”平台向学生家长发送诈骗短信。

  2. 诈骗短信内会预先说明自己在上课不方便通电话、手机在宿舍充电、手机掉水里等,暗示自己不能接电话,避免家长直接和子女电话沟通。

  3. 不法分子会在短信中要求家长添加陌生QQ号码或点击不明链接,一旦家长添加QQ号码或点击链接下载软件则会落入骗子圈套。

  提醒:应与子女或老师本人核实确认

  1. 学校发送的校讯通短信一般不会要求添加陌生QQ号码或任何不明链接,如果有链接短信,请不要随便点开。

  2. 遇到和孩子相关的事宜,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应当先通过电话、视频或见面等方式与子女或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清楚。

防骗识骗,一图看懂 👇

  部分内容综合自“禅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