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们正青春 | “00后飞控师”梁振纬:为梦想插上翅膀

2022-05-03 19:08 来源:南方网

  【开篇语】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热血觉醒了沉睡的民族。百年后,青年依然在奋力奔跑,争当时代佼佼者。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正值“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以“湾区技能+”为主题推出系列微视频,记录湾区技能小将通过学习技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近这些未来的大国工匠的青春故事。

  “激动!”2019年8月,18岁的梁振纬站上了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的领奖台,戴上了无人机操作专项赛的银牌。

  在这场世界级大赛后,梁振纬不仅成为周围同学里第一个走向社会、面对更加广阔天空的人,还顺利成为一名无人机研发工程师。

  从曾经的参赛者到出题者,梁振纬更坚定了自己从事无人机事业的决心。“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最为重要!”

准备无人机飞行的梁振纬(潘荣君摄)

  一见钟情

  “我从小就喜欢捣鼓一些电子产品。”

  初中毕业,梁振纬在网上看到许多关于无人机的报道,炫酷的飞行瞬间吸引了他的目光,这也促成他选择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入读无人机专业。

  然而,等到梁振纬真正接触到无人机时,他才发觉,仅有喜爱还远远不够。“当我第一次把飞机停在一个很精准的点,那时候我觉得好有成就感。”

梁振纬正在玩穿梭机(潘荣君摄)

  第一次参加学校比赛的梁振纬只拿了二等奖。“虽然有点遗憾,但我才训练一个多月,训练时长及技术积累还不够。”

  此后,梁振纬不断参加比赛,有了更多的技术和比赛经验,最终将一等奖纳入自己囊中。

  世界舞台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

  参加2019喀山未来技能大赛之前,梁振纬已经成为了学校无人机竞赛队的队长。“我们竞赛队拥有第一梯队的实力,后面采取了淘汰机制,最后是我的教练选中了我。”

  这场比赛的“入场券”并不好拿。“不是单纯的实操飞行,从理论到设计建模、组装调试、诊断维修,再到自动飞行编程、FPV穿越……无人机所有的部分都考。”

比赛中的梁振纬(受访者供图)

  为了学习编程,队伍还专门开设了一个编程班,梁振纬从零开始学习,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用自己写的代码让飞机飞起来。

  备赛集训是乏味痛苦的,同时也是有趣快乐的。

  “组装两小时,飞行两分钟”的滋味,梁振纬体验了无数次。“竞赛机就像是我们的‘儿子’一样。”

  最忙的时候,梁振纬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但他依然斗志满满,“起床之后,第一时间就会想把难题攻破。”

梁振纬站上世界舞台(受访者供图)

  正是凭借着对技能的执着追求,年仅18岁的梁振纬便站上了世界舞台——一举摘得了喀山未来技能大赛无人机操作专项赛银牌。

  这份热爱,同样没有辜负梁振纬。

  独当一面

  “我在入学之前,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但经历了那么多比赛后,更加明确了无人机是我所热爱的,想把它当做我的事业发展。”

  如今的梁振纬,已经是独当一面的研发工程师了,主要负责无人机教具的开发、竞赛项目的研究。

成为无人机研发工程师的梁振纬(潘荣君摄)

  工作的第一年,他就开始负责模块赛事的制作。“一些比赛规则、比赛机型的制定,都需要我不断摸索,好像回到学校的状态,每天去研究,12点之后才打卡下班,最晚会到一两点。”

  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自己逐渐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从比赛者到教练。

  “我们做无人机教具的初衷,就是为了跟学校一起培养无人机行业的人才。”梁振纬介绍,无人机教具模拟了市面上所有行业用机的应用,“通过教具模拟应用给学生看,可以让学生尽快与社会接轨。”

  对于自己的“下一站”,梁振纬从未停止对于天空的畅想。

  他希望,能把自己最终能做出一个无人机编程开发应用。“通过无人机飞向天空,让我们看得更高,看得更广,眼界更加开阔。”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