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稳字当头 坚定信心 笃行奋进 代表委员细数过去一年发展亮眼数据

2022-01-22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新增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76个……1月21日,在省两会现场,许多代表委员细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深感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有力部署,亿万父老乡亲辛勤劳动、努力拼搏的结果,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我省笃定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势大力沉推动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势必迎来新的天地,人民生活势必迎来更加幸福的明天。

  创新引领练强内功▶▷

  笃定走好自主创新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这让来自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们对于我省笃定走好自主创新之路的坚韧感到振奋。

  作为科研工作者,省人大代表、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张书彦见证了东莞科技创新晋级“国家队”快速发展的过程。“研究院一直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紧密合作,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外溢’成果,2021年研究院获批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27项。”她早已谋定研究院未来发展方向,“更加重视源头创新,继续开展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研发,着力解决国家、省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为后期产业合作项目提供技术储备,同时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开展产业服务,协助企业实现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对此,省人大代表、昆桥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金燕强力点赞:“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至关重要。”她建议,未来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天使投资合作,更好地将香港的科研和国际化优势与深圳的产业优势相结合,激发港深两地市场活力。

  “创新性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活水源泉,只有走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之路,企业发展才能一直走在前列。”省人大代表、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侯兰英认为,实现创新能力的跨越和提升,必须在创新人才的“引用留”方面制定和出台更多支持政策,既要保持高层次人才激励措施的延续性,还要打通技工型人才上升培养渠道,形成对各层次人才的立体式激励,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营造有利于留住人才的社会环境。

  改革攻坚挺进纵深▶▷

  数字政府让办事变得更容易

  改革推动广东发展腾飞。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作今年工作部署时提出,深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代表委员们认为,这释放出广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改革的有力信号。

  “作为广州土生土长的企业,我们深切感受到近年来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成效。”省人大代表、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江明秦表示,自己非常期待未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应仅是政府单方面提供服务,而应由广大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建设。”

  “报告中提到的‘一网通办’等举措,让我们企业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红利。数字政府让办事变得更容易了,对营商环境的提升改善非常明显。”省人大代表、广东嘉利车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进说,肇庆市自被列入全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便企举措。“打开手机登录小程序,不仅有涉企疫情信息专栏、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管理功能,还有企业诉求响应系统,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省政协常委、深圳市宝安区工商联主席曾少强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广东创新推出“数字政府”“一网通办”“零跑动”“秒批”等一批便民利企服务,大幅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充分展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发展担当,让广大企业家倍添信心、动力和干劲,期待未来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好做法、好措施。

  乡村振兴惠农富农▶▷

  疏通农产品产销“肠梗阻”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此,来自农村的代表委员们普遍感到很务实很有针对性,寄望未来农业能持续增产、农民能持续增收、农村能越来越美。

  “梅州自然环境优越,把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省人大代表、兴宁市源清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雪莲说,“这些年,我们从单一种植向深加工转型,农产品的附加值得以体现,销路打开了,企业也越做越大。”为打破农产品产销物流“肠梗阻”问题,张雪莲建议加快建设农产品产业物流园,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当前,惠州博罗县正在加快推进“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一方面通过组建旅游股份合作社,让农民参与乡村旅游创业;另一方面组建劳务股份合作社,鼓励农民充分就业。省政协委员、惠州市政协主席林惜文建议,可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强资金、土地、人才等发展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省人大代表、河源蒜精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东岸看来,处在粤北生态发展区的河源,区位优势独特,农业资源丰富,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很有优势,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条件佳,“可以在品牌、品种、品质上发力提升,通过品牌创建的牵引,带动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链升级,进一步推动河源乡村产业振兴”。

  来自农村的代表委员普遍感到,这些年,广东农村电商实现快速发展,为农业发展增值、农民就业增收提供强大助力。“农村电商的发展,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就业。”省人大代表、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蓬中村党委委员谢丽莉表示,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村民积极投身电商新业态,为传统产业注入活力,产品“飞”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余嘉敏 黄进 尚黎阳 李鹏程 郜小平 马芳 陈欣欣 唐子湉 徐子茗 崔璨 林郁鸿 见习记者 孟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