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庆长假掀起非遗体验热

“叹”非遗 赏岭南嫁衣

2021-10-04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孙羽嘉 杨逸 仇敏业

展览现场还原了“老广”传统结婚场景。受访者供图

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唐志茹为观众介绍嫁衣之美。受访者供图

  南方日报讯(记者/孙羽嘉 杨逸 仇敏业 通讯员/粤文旅宣)国庆长假期间,各地纷纷推出系列岭南文化体验“盛宴”,以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活动丰富市民游客的精神生活。

  3日上午,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蔡李佛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蔡李佛拳第四代弟子黄镇江带领下,50多名学员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蔡李佛拳体验课。他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了解蔡李佛拳的历史来源及发展情况,学习体验蔡李佛拳各类兵器,并在现场进行小组展示。

  据了解,10月1—7日,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每日都带来一个不重样的非遗主题课程。潮州麦秆剪贴画、茶坑石雕刻技艺、蔡李佛拳、古法造纸、瑶族刺绣、瑶族银饰制作技艺、传统香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轮番登场,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以“钉金绣”制作技艺打造的传统婚服、1:1还原的传统广式婚房、寄托美好祈愿的许愿树……位于小剧场附近的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在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囍·粤”——节庆“叹”非遗之国庆专题展同样迎来一波观展热潮。展览以嫁衣为主题,从形制款式、图案寓意、制作过程、使用场景等多个角度呈现广东嫁衣的独特之美。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节是婚庆旺季,希望通过应节应景的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既让广大群众欣赏传统文化之美,又唤醒大家对于传统节日的记忆,让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在佛山,佛山秋色赛会“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活动已是第六年举办。今年活动包括佛山秋色、石湾陶塑技艺、大良鱼灯在内的6个非遗体验项目,市民游客可通过“学习—制作—展示”等系列活动,体味工匠精神。据悉,该活动至今已吸引约2500个家庭参与学习传统技艺,成为佛山民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公益品牌。

  博物馆中,亦能感受“广式”非遗之美。从10月2日开始,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携手广东省博物馆,以“非遗新国宝,国庆会国潮”为主题,一连三天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广州市新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系列体验活动。广州北胜蔡李佛拳、岭南陈氏飞针、沙河粉制作技艺、行花街等4项今年6月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非遗新国宝”化身“国潮”,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好玩有趣的“非遗游园会”。

  岭南传统戏剧与曲艺同样在这个假期大放异彩。广州粤剧院2日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演出两场折子戏专场迎来了600名观众,线上演出《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古装篇)》观看人数约3000人次。韶关市举办的第三届民间艺术花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上直播第二场(10月1日晚)、第三场(10月2日上午)民间民俗表演,活动吸引了14万观众进行线上观看。广东木偶艺术剧院在广州岭南印象园演出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杖头木偶表演《神威千重》和软体铁枝木偶表演《弹吉他的小矮人》,两场表演也吸引了约1000名观众。

  广东音乐曲艺团的艺术家还创新演绎方式,走进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沉浸式”演出。他们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演出《广州起义组曲》,在南越王宫演出广东音乐《喜洋洋》《醒狮》等曲目,在陈家祠演奏广东音乐名曲《步步高》《平湖秋月》《娱乐升平》等曲目,让置身历史文化“地标”的观众,在美妙的国乐中领略岭南传统文化之美。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