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广东各地织密织牢安全网

2022-05-12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张子俊

5月10日,河源连平消防队员紧急转移住在山体滑坡风险区域行动不便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未雨绸缪,防是最好的救。在暴雨来临前,广东全省多个可能受到影响的地市,包括广州、佛山、清远、河源等地,都陆续发出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并号召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乡村往往是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近几日,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党委委员潘佳颖一直在周边村子巡查,“虽然目前雨势不太大,但还是不能放松警惕”。

  “有没有收到强降雨预警短信?”“村路出行还畅通吗?”茂名高州市大井镇清垌村党支部书记杨四海带领村干部仔细询问村民。考虑到部分区域通信中断或信号弱等问题,他们因地制宜利用喇叭、铜锣等手段及时开展“敲门行动”。

  在广州市花都区竹洞村应急指挥中心,村委委员黄英发告诉记者:“昨天(10日),我们就通过村里的15个大喇叭向村民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汛工作,也安排了人员通宵值守,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就能开展处置。”竹洞村已经完成了防灾减灾“十个有”的建设,对灾害天气的处置能力提升了不少。“但我们也要把安全责任通过组织体系层层落实到位。”黄英发说。

  对于居住在隐患点、风险地区的居民,广东全省各地提前开展了转移工作。在广州从化北部吕田镇,暴雨橙色预警发布后,5月11日14时,327名应转移群众全部被转移到了避难场所。挂出了红色预警信号的从化区鳌头镇对隐患点群众逐户逐人做好转移动员工作,目前全镇4262人已全部完成转移。

  灾害天气中,老、弱、病、残、幼等重点人群尤其需要关注。暴雨来临,他们的生命安全始终有人牵挂。“一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或者是孤寡独居,在大暴雨期间特别需要有人关心。镇里将组织人员定期看望他们,为他们带去需要的物资。”清远连州丰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张子俊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