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成立 舞台艺术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2023-03-31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王涵琦

  3月30日,为推动广东舞台艺术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剧目创作生产水平,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共同指导下,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在广州正式成立,并召开首次专家座谈会。

  成立仪式上,策划中心为首批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完成小说《金墟》改编版权授权的签约仪式。

  “院团+专家”供给高质量剧目

  据悉,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的成立,旨在做好智库咨询、桥梁搭建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引”、创新“联”、善于“管”、主动“帮”,促成广东省文艺院团与业内专家“强强联手”,充分发掘广东文艺“富矿”,探索新时代岭南文化的创新表达,助力广东实现选题策划领域的新突破。

  同时,该策划中心将汇聚更多更好的资源向广东倾斜,进一步发挥广东在文艺院团建设、演出市场、演艺人才上的优势,从根本上保证剧本的高质量供给,推出更多凸显广东特色、彰显新时代广东精神的题材作品。

  笔者了解到,剧目策划中心通过专家智库、公开征集、院团策划、文学界推荐等多种方式加强选题策划,为全省剧目创作的发展方向、方式方法提供决策建议,为厅属院团等重点文艺院团提供选题参考,为全省重点剧目的排演演出进行重点把关,解决选题和剧本的短板。

  专家为广东文艺创作支招

  在专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广东戏剧创作发展”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广东文艺如何在新时代“开好头”建言献策。

  “广东舞剧创排整体水平较高,题材不仅限于岭南传统文化的范畴,更关注到了很多现实主义内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于平肯定了广东近年来的创作。他建议,未来广东在革命英雄主义、温情现实主义、生态旅游共情等方面的题材创作上可以着手发力。

  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认为,任何一出优秀剧目的创作都需精心策划,一个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文化强省,剧目创作更需要综合引导、协调谋划、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再创辉煌。

  “文艺创作是要有机遇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一种机遇和一种新的文化气质定位。”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罗怀臻说。

  他建议,大湾区文化定位要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同时,形成地域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结合的特点,重视粤剧、潮剧等地方戏曲的现代价值观与审美观的转换问题,重视小剧场戏剧、文旅剧的开发创新,创作新型剧目,开发新型市场。

  “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广东舞台艺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戏剧评论家宋宝珍期待,广东戏剧艺术能以此为契机,发挥先驱与示范作用,开掘本地乃至华夏文化宝藏,站在当代立场,打造出既有时代气息、人文情怀,又有思想深度、美学风范的优秀剧本。

  南方日报记者 王涵琦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