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推动各级人大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制度化常态化

以有力有为履职护航广东奋进新征程

2022-01-22 07:04 来源:南方日报 姚瑶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张冠军 肖雄 万稳龙 摄

  去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等方面有哪些新实践新进展?1月21日出炉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聚焦落实“1+1+9”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务实举措和具体成效,并勾勒出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施工图”。

  立法工作▶▶

  审议通过法规、决定20件

  报告披露,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规、决定29件,通过20件,作出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和自治县单行条例59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82件;听取审议24个报告,检查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2项专题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1人次。

  为全力支持“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及时出台关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有关管理体制的决定、关于批准设立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检察院的决定,为横琴合作区管理机构的组建、运行以及制度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同时,还积极推进横琴合作区条例立法,支持深圳制定或修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外商投资条例。废止深圳经济特区与内地之间人员往来管理规定,推动释放“双区”驱动效应。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继续向新兴领域深入,先后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检查专利法和我省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情况专题调研,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广东立法工作更加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推进公共卫生立法修法专项计划,并制定中医药条例、平安建设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修改动物防疫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推进高质量立法,计划安排审议法规项目21件,加强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知识产权、大数据、经济统计等重要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加强“小切口”立法、区域协同立法,并将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要贯彻党中央推进合宪性审查部署,推动各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制度化常态化,对全省规范性文件严把备案关、审查关、纠正关。

  监督工作▶▶

  提前介入11项重点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监督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实效。比如在近年作出决定、开展专题询问基础上,跟踪监督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我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执行情况。此外,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连续4年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报告并组织第三方评价,本届以来提前介入11项重点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监督,提升全口径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为巩固深化三大攻坚战成果,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预决算审查及预算执行监督制度体系,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委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报告。

  报告指出,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以来,全面完成水、大气、土壤、固废和生活垃圾管理立法修法工作,每年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去年听取审议水污染防治和万里碧道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我省条例实施情况。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检查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实施情况。

  着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连续第2年检查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实施情况,推动我省公共卫生领域突出问题解决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着力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拟安排监督项目31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聚焦助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美丽广东建设等开展监督。

  管好人民共同财富一直是广东人大监督的重点,今年还计划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继续发挥联网监督、第三方评价等作用,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加强预决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

  代表工作▶▶

  将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也取得新成效。一方面进一步密切国家机关同代表的联系,组织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推动解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邀请1125人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协调安排626人次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视察、调研等活动。

  建议是代表的关切,建议办理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目前,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933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的内容、办理质量显著提升。其中加快推进我省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升级、补齐粤东西北自然灾害基础监测能力短板、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等3件建议获得重点督办,推动解决代表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省人大常委会继续联动组织五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2018年以来,年均9万名代表参加主题活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万多件,当月解决问题率达60%以上。发挥代表联络站“民意窗”“连心桥”作用,目前已建成1607个镇(街)代表中心联络站、10602个村(居)联络站,年均接待群众11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万多件、推动解决问题3万多个。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深化代表对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继续集中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有序安排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发挥好代表联络站等平台载体作用。同时深化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此外,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还计划依法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强化新一届代表学习培训,加强和规范各级代表履职活动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广东持续多年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巩固。2017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修改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制定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连续3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接续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连续4年争取省财政对欠发达地区乡镇人大予以经费支持。

  报告透露,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省县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达到16名以上,乡镇人大全部单独设立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人大街道工委均配备专职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履职行权更加规范,县级人大普遍制定议事规则,全部建成电子表决系统;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90%县乡人大开展工作评议,16个地级以上市、117个县、983个乡镇以票决助推民生实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万多个,基层人大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