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力促城乡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21-10-12 07:35 来源:南方日报 陈咏怀

连樟村建起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殷殷嘱托

  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远英德市视察调研,听取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当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民服务情况,一句“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真情流露、感人至深。

  总书记的关心关怀,粤北山区干部群众铭记于心。大家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3年来,清远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崭新蓝图。

  脱贫户▶▷

  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每天早上5时许,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村民陆奕和就开着小三轮来到他承包的70多亩麻竹林砍竹,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后,把麻竹笋捆好送到加工厂出售。在政策帮扶下,他通过财政贴息贷款包下竹山种植麻竹笋,不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也找到了致富门道。

  陆奕和曾是村中的贫困户,全家六口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父亲年迈,妻子生病,3个小孩在读书,生活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视察时曾走进陆奕和家,与他交谈脱贫之计。

  “是总书记的温暖关怀,让我找到了脱贫方向,坚定了脱贫信心。”陆奕和说,3年里,他的家境有了明显改善,除了每天出售竹笋能有一笔不错收入,他还到村中乡村振兴学院当保安,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加上大女儿已经参加工作,家庭年收入超12万元。“现在就是供二女儿和小儿子读完大学,等他们出来工作后,家里不用再愁了。”

  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陆奕和通过个人和家庭的奋斗,实现脱贫致富,成为励志典型,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不只陆奕和,3年里,连樟村群众的生活都发生了大变化:村民陆国建夫妇通过技能培训,在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当上“新型职业农民”;返乡青年陆秀媚在村中特产街卖起农业产品;残疾人陆奕罗用上崭新的木工机床,成为远近有名的能工巧匠。

  连樟村▶▷

  乡村荒地变“宝地”

  每当节假日,连樟村都会迎来一波波乡村游旅客,不少人游玩之余在村中特产街里挑选特产,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让原本宁静的村庄充满生机活力。

  曾经的连樟村只靠人均不足半亩的水田维持生活,长期处于贫困之中。在扶贫工作队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连樟村在3年里探索出“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脱贫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发展起麻竹笋、红茶、蓝莓等农业产业,同时引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扶贫车间、乡村振兴学院等项目,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使乡村荒地变成“宝地”。

  在总书记曾经走进的村扶贫玩具加工厂车间,工人们每天都将塑料零件拼接,变为一筐筐玩具,这里吸纳了周边数十名村民就业。村民李彩均在车间里连续工作了4年,靠着自己的双手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隔壁的连樟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则显得科技感十足:中控室指挥水肥灌溉,环境控制、无土栽培、立体采摘技术……村民工作不再看天吃饭。示范园负责人何为介绍,2020年示范园生产约90吨果蔬,销售产值50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随着一批批产业项目建成,连樟村逐渐形成群众“家门口”就业“离土不离乡,进厂不离家”的乡村振兴模式,带动昔日贫穷落后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并成功摘得全国首个5G村、农村党建示范村等荣誉。

  从省定相对贫困村到宜居宜业新农村,去年,连樟村村集体收入突破200万元,成为清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见效的缩影。

  英德电子商务产业▶▷

  触网让农产品成“香饽饽”

  在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原本每斤不到1元的红薯,加工成红薯干能卖25元一斤;直播间里,无花果、柠檬、竹笋被迅速抢购一空。曾经“烂在地里”的农产品,现在成为电商爆款。

  地处粤北山区的英德自然资源丰富,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总书记视察电子商务产业园后,英德坚定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将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电商产业园为依托,探索电商+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电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脱贫户)等合作模式,推进电商助农致富。

  在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当地成立兴农合作社,组织脱贫户和村民种植茶叶、红薯等原生态农产品,以扶贫保底价收购并统一销售,借助微信朋友圈、网络平台和直播团队进村带货等方式,大力推广和销售农特产品。目前,合作社电商销售额已超100万元/年,既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问题,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以前村民在销售农产品时,由于获取市场信息渠道不多,难以卖出好价格。有了电商平台后,信息渠道多了,销售渠道广了,村民卖出好价格的空间大了!”横石塘镇龙华村党总支书记刘子科说。

  在电商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下,英德累计发展电商企业206家,培育电商扶贫企业65家,带动脱贫户就业或从事相关种植产业超4000人。2020年,英德累计实现网络零售总额30亿元,其中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13.5亿元。

  亲历者说

  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

  办好村里每一件大事小事

  南方日报:总书记视察以来,连樟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您有什么感受或体验?

  陆飞红: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办好村里每一件大事小事。首先是坚持党建引领,在推动扶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我们发挥党员先锋和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如根竹坪村村小组长、老党员邓益斗“重新出山”,主动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建设公益设施,成功创建全镇首个市级美丽乡村整洁村。另外,我们探索出了“三包三联系”、党群议事厅、四级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广开门路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我们依托资源优势,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如麻竹笋加工厂、灵芝公园、蓝莓基地等产业项目,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也紧抓省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和文明镇村建设等机遇,重点推进厕所革命、农房管控、垃圾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南方日报:未来连樟村有什么发展规划?

  陆飞红:现在我们已经实现脱贫,今后还要迈向共同富裕。我们将抓住清远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一契机,既要守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也要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让我们村更美丽、更文明,让乡亲们更富足、更幸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连樟样板。

  南方日报记者 陈咏怀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