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出台工作方案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1-05-13 12:37 来源:佛山日报 黄碧云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近日,佛山市党廉办出台《关于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针对八大类重大项目 特别是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佛山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1100亿元,均为历年最高。据了解,仅2021年上半年佛山全市安排集中开工投产项目302项,总投资近3160亿元。

  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广大干部务实担当、真抓实干。

  本次专项整治针对全市重大项目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以及跨地区、跨部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在落实中,存在的签约不落地、开工不真实、竣工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进行整治。

  根据《工作方案》,整治重点包括党委、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中的问题,重大交通项目、市政项目、民生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产业项目帮扶中的问题,以及重大项目服务监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的问题等八个方面内容。

  其中在党委、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方面,聚焦村级工业园改造、“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万亩千亩公园规划建设、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的落实。

  建立重点监督名册 开展立项监督和专项巡察

  根据《工作方案》,市、区党廉办将牵头,协调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审计部门、信访部门以及发改、科技、交通等职能部门,对全市重大项目进行集中梳理、分析研判,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进度严重滞后、问题特别突出的项目,建立重点监督名册。

  针对上述重点监督项目,联合组织、督查、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立项监督,通过定期跟踪问效、现场督导检查、约谈提醒教育等措施,确保入册项目落地见效。

  市委巡察办也将统筹全市巡察力量,把重大项目落实情况作为本年巡察监督重点,联动各区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巡察,紧盯合同落实、进度落实、政策落实、资金落实,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在项目推进中是否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服务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以及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此外,为了更精准监督执纪,专项整治还将发挥人大、政协、12388热线、特约监察员、12345热线等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并通过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深入一线调研摸排,深挖细查业务工作背后的廉洁问题、作风问题。

  从严从快查处 将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对严重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以行动体现决心。

  有关部门将根据监督执纪结果,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从查处案件中,选取一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梳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牵头、承担或监管的重大项目,对照重点整治内容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和整改措施,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逐项细化项目落实的时间表、推进图,实时监控、动态更新。

  《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各区各单位在纠治问题的同时,认真分析背后管理手段、规章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推动流程再造和政策集成创新,达到推进一批项目、落实一批政策、健全一批制度、促进一方发展的良好效果,逐步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干事创业的大敌,把整治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旨在集中力量解决一批久拖未决、停滞不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佛山竞争力影响力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和范围

  ■党委、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中的问题

  在村级工业园改造、“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万亩千亩公园规划建设、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重大交通项目中的问题

  统筹协调不力,习惯于层层分解任务,满足于定期掌握进度,遇到问题片面强调客观原因,主动下沉一线、研究解决疑难问题不多;

  项目前期设计规划与实际不符,项目立项后迟迟不动工,具备条件后土地房屋征收和管线迁改工作不力、用地手续办理迟缓等,导致项目长期停滞,进度严重滞后,不能按时竣工;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断头路”、“断头桥”和交通拥堵等问题视而不见;

  项目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不按合同支付工程款、道路划线不科学等问题。

  ■重大市政项目中的问题

  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岁末年初“突击花钱”,市政设施未破损即被拆除更新,绿化带内同样植物挖掉再栽,路灯、电线杆反复刷漆等重复施工、劳民伤财问题;

  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出水水质不达标,设施无法投入使用成摆设,污水管网建设不达标;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分散难以发挥实际效益,建多用少资源浪费;

  垃圾资源化利用及处理项目推进缓慢,重建设轻管理;

  通讯设施、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重大民生项目中的问题

  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物资储备、生态修复等民生福利项目,前期谋划不深不透,建设中代建方与牵头单位责任不清,造成项目开工延期,建设进度迟缓,建成后无法达到使用预期;

  优先推动和完成经济类指标,延后甚至打折完成民生类指标;

  对群众反复投诉的问题消极对待、敷衍塞责等问题。

  ■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中的问题

  招商引资中弄虚作假,盲目追求项目签约数量,“毛地”招商、“表演”签约、重复签约,仓促搞开工仪式;

  项目用地选址脱离实际、准备不充分,项目迟迟无法落地;

  项目招引中及投产后跟进不及时、服务不专业、态度不积极,招商承诺不兑现、约定事项不履行、“新官不理旧账”,对历史遗留问题回避轻视等问题。

  ■重大产业项目帮扶中的问题

  产业扶持政策制定脱离实际,“上下一般粗”;

  培育壮大民营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政策宣传不到位、兑现不及时、落实不见底;

  产业补贴审批把关不严,项目验收走过场,补贴支付不及时、不到位,串通企业虚构项目骗取补贴,落实扶持政策中吃拿卡要等问题。

  ■重大项目服务监管中的问题

  在落实要素保障中部门利益至上,只表态不落实或选择性落实,推诿扯皮,影响大局;

  审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

  项目监管不到位,以罚代管、重罚轻管;回避困难和矛盾,把问题和风险推给上面,留给后面;

  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

  ■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的问题

  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违规设置条件和门槛;

  招标核查和招标文件备案走过场,评审专家抽选程序流于形式;

  对未中标单位反复投诉举报问题不担当不作为,致使项目反复流标等问题。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纪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