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日报社论:搭台聚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热烈祝贺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2023-06-07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时维六月,夏木成荫,万物并秀。

  在这美好时节,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开幕。这是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参展,将集中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展现中外文化产业交流的盛大图景。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总量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线上演播、网络直播、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快速崛起,文化市场更加繁荣、规范、有序,在促进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向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努力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交出优异答卷。这些年,广东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制定《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数字赋能、创意驱动,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推动文化产业与信息、工业、农业、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双向融合,加快文化金融有效对接,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文化+”新业态逐渐成为新增长点;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顺应当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趋势,大力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做优数字创意、数字出版、网络视听,创新发展电竞、直播,运用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随着广东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54%,连续19年居全国首位,数字出版产值、动漫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年度检阅平台。自2004年在深圳正式创办以来,文博会的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每年文博会都会重点组织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参展,带来数千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进行展示与交易,其内容也都代表了本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最新成果。作为一年一度群英荟萃的文化盛会,文博会19年发展历程折射出中国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的清晰轨迹,勾勒出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而在文博会的影响与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重新发掘、走向世界,中国文化产业也实现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本届文博会聚焦龙头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将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展示方式更加多元,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创新举办文化产业招商大会、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等促进交易的系列产业活动,为国内外新产品、新项目提供“首秀”平台;携手电商平台打造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助力参展商与线上线下买家精准对接,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一带一路·国际馆”强势回归,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组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类文化企业参展,举办“国家文化数字化及文化要素交易成果展”……文博会正以不断提升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攀升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容的“国际朋友圈”,引领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文明立世,文化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担负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发挥文博会搭台聚力作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