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累计引进53个项目,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建设

2022-09-12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周欢 柯鸿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 柯鸿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惠州仲恺国家级高新区,坐落着孵化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这个“创业乐园”已累计引进项目53个。“办公场地可免费使用,还享受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入驻该基地的香港青年许柏鸿说。

  港澳青年在惠州追梦的背后,是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主动对接服务港澳。近日,记者从惠州市大湾区办了解到,在“双区”建设机遇下,惠州深入实施深度融深融湾八大专项行动,不仅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推出38条举措便利港澳居民工作生活,还广泛搭建平台,高水平打造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加快建设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支持香港、澳门等地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作为广东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1+12+N”孵化平台之一,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给出很多吸引人的政策——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港澳青年企业给予办公场地免租金、创业资金、住宿补贴、贷款贴息、交通补贴等八大扶持,同时提供系列配套服务。

  良好的“双创”生态圈,吸引项目纷至沓来。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运营总监詹凤君介绍,该基地重点引进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项目,累计进驻项目53个,在孵项目38个,已有5家企业实现产业化落地、生产自主研发产品。

  “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去年11月,惠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探索建立惠州与港澳特色合作平台,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营造适合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人文环境,促进惠港惠澳紧密合作。眼下,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正加快打造创意创新与创造的能量舱、港澳青年创业的筑梦工厂、国际风尚潮流的共享空间、区块链与产业融合反应器。

  在此基础上,惠州正探索建立“一中心、多基地”的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一中心”是重点打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整合资源为港澳台侨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多基地”是在7个县(区)新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培训基地、文化交流实践基地等,提供科创孵化、金融支持等全方位服务。

  为便利港澳企业和人才,惠州已在全市各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立8个“港澳服务专窗”,在指尖办事平台开设“港澳服务专区”,制作《港澳同胞在惠州创业就业生活一本通》,并通过177项高频涉港澳业务服务事项清单提供精准化政务服务。此外,实施“惠州青年安居计划”,为港澳大学毕业生提供3—7天免费住宿、就业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

  如今,惠州累计有港资澳资企业超1.1万家,累计有约2.4万名港澳居民在惠州办理居住证。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惠州紧邻深圳、香港,通过发挥区位、空间等优势,对接服务广深港澳,深化区域合作,有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