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书记笔谈丨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张培忠:铸就广东文学事业新辉煌

2023-03-13 20:22 来源:南方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南方新闻网开设《书记笔谈》专栏,邀请广东省直各部门负责人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深学笃行、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东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今天推出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张培忠的文章《铸就广东文学事业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省文学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文学贡献。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培训。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深刻领悟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面向会员作家、网络作家、青年作家等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分层次、分阶段进行轮训。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阐释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新时代文学创作实践,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当前文学创作和研究。

  二是要把握正确导向,促进精品创作。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部署要求,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强化精品创作。加强统筹谋划,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广东题材,组织创作一批精品力作。组织“广东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风物”主题创作、“乡村振兴、山乡巨变”主题创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创作、“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创作等,多管齐下打造精品力作。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学评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部署要求,要在融通古今中外、兼收并蓄中有所创新和突破,为构建新时代富有岭南特色的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作出新贡献。要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打造粤港澳文学评论高地。组织好第二届签约评论家,形成评论与创作良性互动的局面。联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暨南大学办好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整合国内外资源,打造一流的报告文学创作和研究基地。

  四是要把握重大机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部署要求,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战略机遇及中国作协把“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作为工作重点的有利时机,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创新合作机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工作,深化与港澳台作家的交流协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强文学传播,拓展与世界华文作家的交往交流,使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进入国际出版市场,加快推进广东文学走出去。

  五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机制改革。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从全国、全省大格局、大视野中谋划广东文学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广东文学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广东文学持续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广东文学馆、广东文学院统筹设立,锲而不舍打造“文学粤军”主力军。推进文学创作专业职称制度改革,让改革惠及广大会员作家。始终把服务基层、夯实基础作为工作重心,构建畅通稳定的作协工作体系,落实配备地市作协专职人员。

  六是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刻认识作协首先是政治机关,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文学和作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建设让党放心、让作家满意的作协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自觉尊崇党章,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