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海珠湿地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广州城市中轴线百鸟栖息

2023-02-02 19:29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在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上,国家林草局公布,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下称“海珠湿地”)等18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事实上,海珠湿地成功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在于其地域稀有性与代表性。海珠湿地是全国唯一一个地处超大城市中轴线上的国家湿地公园,是非常稀缺的城央绿色空间。海珠湿地放弃了超过万亿的商业开发价值,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在城市中央打造出“入则自然,出则繁华”的宝贵财富。

  湿地修复显成效,花城美景入画来

  记者从海珠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海珠湿地拥有极具岭南特色的垛基果林生态系统,并保留了传承千年的高畦深沟传统农业文化,这代表着岭南特有的、不可忽视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发展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这丰富的生物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需的生态系统服务,日益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湿地系统建设工程屡显成效。自2012年建成以来,海珠湿地系统梳理湿地内的39条河涌,相互之间全部连通,将珠江三角洲发达的水网系统完整恢复起来,这里的河流不仅交织密布,而且具有典型潮汐规律。通过引潮入涌,恢复潮间带水文过程,让河道实现自由呼吸,湿地内的水质由IV类净化至II类,湿地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比广州市平均水平低20%左右,极大改善了湿地环境质量,有效缓解了城市内涝现象和城市热岛效应。

  十年磨一剑,打造独具岭南特色的国际重要湿地

  海珠湿地通过十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突破了城央湿地鸟类栖息地构建的技术瓶颈,让湿地鸟类种群不断壮大,生物多样性取得显著提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这里的湿地率达79.4%,海珠湿地鸟类种数从72种增加到187种,是原来的2.6倍,昆虫种类从66种增加到738种,鱼类从36种增加到6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鸿雁、水雉、鸳鸯、白胸翡翠、褐翅鸦鹃、画眉等27种,IUCN红色名录中华花龟、平胸龟、中华鳖等20种。

  城央湿地全球罕有,海珠湿地用十年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保护发展之路。这片占地1100公顷的“巨无霸”城央湿地成为了多样生物的美好栖息地,显著改善了超大城市的人居环境,使广州在城市快速扩张中保留了珍贵的生态空间。如今,城市发展轴线从湿地穿过,周边环绕广州塔、互联网聚集区、大学城等功能组团,形成了独特的城市自然的共生格局。

  记者了解到,中国自1992年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以来,已有82处湿地被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81处,香港1处。

  截至目前,广东省入选国际重要湿地扩大至6处,包括广东汕尾市海丰湿地、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广东南澎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