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从“政策引才”向“环境、文化聚才”转变 党建联合体打造人才“蓄水池”

2021-10-18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王佳欣

  殷殷嘱托

  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数十年来,深圳经济特区汇聚五湖四海英才,实现了从一座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深圳市委组织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市各类人才总量超600万。近日,笔者走进曾被称为深圳“西伯利亚”的光明区,这里从农场蝶变为科学城,背后蕴藏着深圳的“人才密码”。

  党政部门现场“会诊”答疑解难

  走进深圳市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的一间试剂研发实验室,笔者看到,海归博士陈小茹正带领团队进行产品研发实验。陈小茹2017年来到光明新区(光明区前身),目前他创立的公司已有数十款自主研发的医疗器械产品实现量产,销往全国100多家医院。“这里人才政策力度大,环境开放、办事透明、行政高效,给了我信心。”

  如今,在光明区,深圳湾实验室、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等大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林立,人才也在加快集聚。

  “员工子女能在区内就近入学吗?”“院内空间有限,能否和其他单位共享会议室?”“专利如何质押融资?”……不久前,在光明科学城党建联合体召开的“问诊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湾实验室等11个成员单位代表轮流提问。

  桌子另一侧,由光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创新局等15个党群及职能部门负责组成的“问诊团”,针对用人单位提出的需求和建议,进行一对一“会诊”解答。

  光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光明科学城的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单位由于隶属、级别、类别不同,人才工作没有形成合力。去年7月,光明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光明科学城党建联合体,以党建为纽带将各方紧密联系在一起。“联合体可以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关于人才发展的问题。”

  “问诊会、沙龙、公益讲座……这些活动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人事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单位通过党建联合体反映了人才住房问题,很快收到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的回函。“目前,单位已经有3批同事申请人才房,减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党建联合体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在于以党建引领科技人才发展,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引导成员单位主动共享优质资源,打造科研人才‘蓄水池’。”光明区委组织部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光明科学城党建联合体已吸引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湾实验室等30家单位加入,共推出78项共享资源、10个共享阵地等优质资源,同步链接全区80个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联盟100项服务资源。

  人才“拎包入住”创新创业基地

  创业之初,面对半导体这个投入大、门槛高的行业,创业青年邓辅秦有些顾虑。“是光明区的人才政策激励我们下定决心。”他说,团队几乎是“拎包入住”光明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周边还有配套宿舍,离地铁站和高铁站都很近。

  最近,邓辅秦的创业团队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晋级。短短一年多,公司产品在国内拥有的稳定客户达到了上千家。这得益于光明区的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企业获得了配套的补贴、启动经费等。“这笔资金就像‘加速器’,让我们能集中精力开发产品,不到一年样机就出来了。”

  对此,陈小茹也深有体会。“这几年,团队规模不断扩大,背后离不开光明区对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他说,成长初期,通过光明区的人才评定,公司得到了减免租金的机会,“区里针对生物医药行业有相应融资补贴,为我们成长提供了助力”。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信息、生命和材料三大领域,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4类20余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人才等创新资源正加速集聚。

  “未来,科学城将继续面向全球吸引集聚科技人才。”深圳市光明区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光明区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不断完善人才支撑的科技创新生态,逐步实现从“政策引才”向“环境、文化聚才”的转变。

  唯才是举不以“帽子”论英雄

  “根据创新链、产业链布局精准引才聚才,已经成为趋势。”光明区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评价人才是实现精准引才的基础。为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的科学性,光明区从2019年开始,探索创新人才业绩考察机制,逐一为人才撰写考察材料、建立人才档案。

  翻开一页页人才考察表,笔者看到,根据不同人才所处行业特点、人才层次、近年表现等因素,每名人才的考察要点都有所不同。光明区人才工作局还成立专项小组,深入人才单位,横向访谈其领导和同事,纵向评估其每个节点的工作成果,最终形成考察报告。

  “在考察报告中,我们会详细梳理人才基本情况,所处行业和平台情况,透过业绩成果和群众评价,概括人才特点、优长和不足,提出考察意见,对达不到认定标准的人才予以淘汰。”光明区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精准绘制人才画像,有助于客观全面掌握人才发展情况,不以“帽子”论英雄,大大提高引进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目前,光明科学城正在建设多个大型科学装置,这不仅需要大量科研人才,在早期建设阶段还急需专业技术工程人员。然而,有一些技术工程人员由于不具备高学历等背景,按照常规认定方式达不到标准,但他们在各自领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针对这一情况,光明区人才局有关负责人说,正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工作,今后有望通过“量体裁衣”的方式,探索更多灵活、科学、有效的人才评定及业绩考核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粤组 统筹 王聪

  对话

  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

  勇当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冲锋舟”

  “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抓住‘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历史机遇,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涵养一流人才发展环境。”近日,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深圳将以先行示范的担当和作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勇当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冲锋舟”,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各类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深圳力量。

  明确党管人才“管什么”“怎么管”

  南方日报:这些年,深圳是如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程步一: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夯基垒台、提质升级,着力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产业驱动。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方面,深圳在全国较早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区两级成立人才工作局,强化对人才工作的统筹。出台《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明确党管人才“管什么”“怎么管”。

  2017年,深圳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以立法形式在全国首设深圳人才日,营造出尊才敬才爱才用才浓厚氛围。在深圳湾畔建成全国首个人才公园,表达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此外,还首创人才星光柱,树立追求科学家的价值导向,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推动外籍人才签证便利化

  南方日报:深圳如何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程步一:近年来,深圳朝着增强系统性协同性的方向,系统化、体系化重构优化人才政策,加快推进形成“全球英才聚鹏城”的局面。去年以来,深入落实“破四唯”要求,制定“鹏城孔雀计划”系列政策体系,加快确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对于竞争性领域,注重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实现市场化持久激励;对于市场发挥作用弱、政府主导投入的非竞争性领域,注重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通过支持设立特聘岗位,授权自主评价聘用高精尖缺人才。

  同时,深圳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出台相关政策指南,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按照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并对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方面,深圳大胆先行先试,探索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体制机制。推动人才签证(R字签证)、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等措施落地实施,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探索港澳专业人士执业便利化……深圳牢牢抓住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契机,深入推进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让人才在大湾区工作生活更便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