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踏浪巡航10万海里 用忠诚守护海疆

2022-09-28 07:53 来源:南方日报 马瑞婕

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在海上巡查。受访者供图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集体

  他们是海上捍卫者,敢于亮剑、冲锋在前,10万海里航程维护海洋权益;他们是渔民守卫者,劈波斩浪、风雨无阻;他们是海洋守护者,守海为家、秉公执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二支队(下称“省总队直属二支队”) 。

  省总队直属二支队成立于2011年7月,始终坚守海洋主战场,聚焦“安全、维权、执法”三大主业,用忠诚和勇敢筑起坚固的海疆防线,用担当和作为捍卫碧海蓝天。2014年,支队所属的中国海监执法船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为全国海洋系统唯一获此荣誉单位。今年8月,省总队直属二支队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时刻准备出海救援

  逐一登岛检查,通过绕岛巡航、实地勘察、无人机航拍等方式了解岛屿现状、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变化等情况,严格按规定进行记录、拍照、摄像,完善海岛档案……对于省总队直属二支队来说,无居民海岛专项执法巡查行动不过是他们维护海洋权益的行动之一。

  十年来,他们圆满完成21次国家海洋维权任务,航程近10万海里。2019年11月,省总队直属二支队创下地方海洋维权执法队伍最长航时、最长航程的航次记录。他们带领执法船、渔船赴执行某维权专项行动,巡航56天、航程8000多海里。

  作为守护珠江口最繁忙海域的地方海洋执法力量,省总队直属二支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执法船艇全时段、全天候备航,时刻准备出海救援,年均参与海上应急救援10多次、救助渔民30多人。

  “有一艘木质船在内伶仃海域矾石水道突发故障失去动力,随时可能翻沉!”2016年3月30日,省总队直属二支队接到消息后,迅速乘执法艇火速救援。海上风大浪高,执法艇一时无法靠近木船,经过半个多小时不断尝试,他们最终成功救助3名遇险人员。

  为港珠澳大桥顺利施工“护航”

  大船值守、快艇巡查、踩点跟踪、异地出艇、隐蔽靠近……针对珠江口夜间盗采海砂高发态势,他们与盗采分子斗智斗勇,持续强化海砂开采监管,有效遏制非法盗采砂势头。

  近3年来,省总队直属二支队连续查办大案要案,查办渔业违法案件2500多宗、海洋违法案件250多宗。查办各类案件首开先河:查办违法用岛案件,开创对不同违法行为一并处罚先河;查办海南渔船违反防台指令、休渔规定案件,首次以涉嫌危险作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非法捕捞3个罪名移交刑事立案侦办。

  珠江口海域来往船舶多,执法任务重,违法案件多,省总队直属二支队执法队员常年在海上巡查值守,每年出海200天以上。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受泥沙淤积干扰,未能顺利安放沉管时,他们开展“护桥”行动,强化执法巡查,严禁上下游海砂施工,有效保障港珠澳大桥顺利施工。

  他们还将港珠澳大桥执法经验进行总结,深中通道动工后,与项目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开展专项“护桥”行动,加强项目周边海域执法巡查,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此外,他们与西气东输香港支线天然气管道业主单位建立巡护机制,加强巡航执法,有力保障管道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马瑞婕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