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广东省人大代表这样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022-06-23 18:29 来源:南方网 王昊

  南方网讯(记者/王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2022年7月,继续组织我省的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为通报此次代表活动相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于6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汤黎明主持。

  “1+N”模式 因地制宜突出各地重点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李茂停介绍,四年来,全省各地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方案,因地制宜采取“1+N”模式开展活动,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各具特色和亮点。其中2020年,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开展活动;2021年,把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作为代表集中活动的主题……据统计,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组织专题调研9101次,参加代表104458人次;组织视察10285次,参加代表128006人次;组织执法检查995次,参加代表11827人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875次,参加代表7745人次;组织12464名人大代表向131390名选民述职。

  代表活动同时发挥着代表联络站的阵地作用,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成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目前,全省共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12000余个,基本形成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

  求实效办实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经过四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生动实践,各级人大代表普遍感到这是一个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的好平台、有效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好形式,深受代表欢迎,代表们积极参加主题活动,履职尽责。据统计,四年来,全省近12万代表中,2018年参加主题活动的代表达74.3%;2019年达82.9%;2020年和2021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全省仍分别有72.7%和78.2%的代表参加主题活动。

  四年来,各级人大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结合当地实际,围绕企业、基层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活动,对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分类、转办或交办,并跟踪督办。开展活动四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7007件,当月推动解决问题率达到60%以上。

  据悉,今年是我省第五年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这次活动也是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党代会之后开展的一次重要代表履职活动。在政治要求高、履新代表多、疫情防控要求严的特点下,此次主题活动将是闭会期间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载体,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地落实的创新举措。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