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一民办小学停办!天河区教育局、学校回应家长关切

2024-03-27 21:29 来源:南方+

  近日,有家长向南方+记者反映,称广州市天河区岭南中英文学校突然通知将在本学期结束后停办,全校数百名学生面临分流问题。

  目前,天河区教育局与岭南中英文学校已给出分流方案,但不少家长担心转学后再次遇到停办的情况。3月27日,天河区教育局回应,目前协调分流的学校都有十年以上租期,家长担心转学后民办学校又停办的事情不会发生。

  学校为何没有提前告知家长停办消息?目前家长诉求是什么?学校将如何做好分流安置?记者采访了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岭南中英文学校校长以及多名家长。

  家长疑问:学校关停为何不提前告知?

  “去年底我就听到过学校要停办的说法,但老师都持否认态度。直到上周,学校才明确告诉我们要停办,给我们另寻学校的时间太少了。”陈女士说。

  学校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将停办信息告知家长?

  岭南中英文学校校长卓林玲回应,学校自1998年就在这块土地上办学,至今办了26年,一般是等到合同临期才会续签。而当前的合同将于2025年3月份到期,不够一个完整学年,为了保障用地,学校才在招生季来临时提前与有关单位沟通。

  “我们3月上旬才收到明确答复,确实不能再续签合同了,当时我们就第一时间联系天河区教育局,明确学校必须申请停办,招生工作也就此停止。”卓林玲说。

  分流方案:提供8所同质民办学校

  目前,岭南中英文学校在校生超490人,除毕业班外,需要分流的学生有410名,其中103名学生有广州市户籍,其他均为非广州户籍学生。

  天河区教育局与岭南中英文学校为家长提供了一套分流方案。

图2

  在这份方案中,广州市户籍学生可回到原籍地所在的公办学校就读,也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天河区。而非广州户籍学生,则安排到与岭南中英文学校学费和教学水平相当的民办学校就读。方案具体提供了华实学校、汇景新城实验小学、新昌学校、科韵路学校、新蕾学校、同仁艺体实验小学、棠福学校、明珠中英文学校等8所学校。

  “目前可供选择的学校,要么离家远、要么收费较高,还有些办学水平比不上岭南中英文学校。”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转学后无法得到良好的教育。

  目前,家长们的集体诉求主要有两点:一是把岭南中英文学校转成公办学校;二是就近安置到周边的公办学校,如华景小学、华阳小学等。

  针对这些诉求,卓林玲说,我们很理解大家想要保障孩子读好书的权利,但一切都要以符合政策要求为前提。

  当天下午,记者在岭南中英文学校门口看到,目前学校仍在正常上课。

  家长担心:转去的民办学校会不会关停?

  天河区教育局:协调转去学校均有10年以上租期

  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3月20日,天河区教育局收到岭南中英文学校关于终止办学的报告后,立即组建工作专班,指导学校妥善开展相关工作。3月26日下午,岭南中英文学校组织召开了全体家长见面会。目前,学校正有序收集学生的分流意愿。

  “如果转去的民办学校又倒闭了呢?孩子还要转几次学?”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此前在天河区科技园中英文学校读书,2022年4月,该校宣布因场地租赁问题于当年8月停办,后经协调可再延续办学2年,2年后学校和学生的去向需进一步商讨。

  “当时我们就把孩子转到了现在的岭南中英文学校,转来前我明确问了他们会不会像科技园中英文学校一样突然停办,他们保证说不会,我们才放心来这里,没想到现在又停办。”吴女士说,孩子小学还没毕业,就已经要换第三所学校了。她担心,转到另一所民办学校后再次遇到停办的情况。

  针对学生家长的担忧,3月27日,天河区教育局回应南方+记者称,当前协调转去的学校都有十年以上租期,家长担心的事情不会发生。

  “下一步,天河区教育局将结合家长意愿妥善安排每一个孩子入读,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请家长放心!”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家长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最主要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卓林玲说,目前已经向家长发放了分流意向调查表,等回收并统计完数据之后,会根据家长们提出的共性问题,再做进一步协调。

  南方+记者 陈理 刘汉能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