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买年货,迎新春!

2022-01-23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关雨晴

  广东省文化馆非遗年货墟市“好吃好玩”,包含年货区、非遗手工艺区、挥春送福区和游戏互动区四大区域

  1月22日上午,由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正式开幕。

  本次非遗年货墟市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是年货区、非遗手工艺区、挥春送福区和游戏互动区。

  “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在这里购买广东非遗年货,品尝非遗美食,还有机会获得书法家亲手写下的挥春。此外我们还有DIY佛山木版年画、阳江风筝等非遗体验项目。”活动主办方介绍。

  丰富多样的活动和浓浓的年味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非遗墟市好吃好玩,现场热闹非凡。

  在年货区,不少非遗美食摊位提供试吃的机会,提供了小凤饼(鸡仔饼)、九江煎堆、濑粉、疍家菜、客家茶果、肇庆裹蒸、阳江粉酥等一系列非遗美食。此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广东特色美酒和特色香茗供大家品尝和购买。

  佛山木版年画、粤绣(广绣)、阳江风筝、金声狮鼓、瑶族银饰等非遗手工艺摊位也人气爆棚,非遗传承人们对展品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现场指导市民朋友们体验非遗手工艺。在游戏互动区,古老的“投壶”游戏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参加。

  在本次非遗墟市上,主办方还特邀书法名家教授现场挥毫,为大家送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

  记者在现场看到,非遗年货墟市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们前来参加。一位汉服爱好者表示:“很开心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更深入地了解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本身就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希望传统文化能够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活动,继续传承下去。”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东山培正小学的学生与教师们集体参观,一位教师表示,带领学生参加这种活动有趣又有意义:“孩子们学习非遗工艺品技艺的同时,也能释放他们爱玩的天性,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是一堂生动的校外实践课。”

  据悉,本次年货墟市还结合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专门邀请了韶关始兴的花生饼制作技艺、宰相粉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以年货墟市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主办方介绍,未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持续打造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和节庆,通过有趣有味的解读,让非遗更加深入群众生活。

  南方日报记者 关雨晴

  实习生 张琪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