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29家

超九成集中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支出占比超8%

2022-01-15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彭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1月14日,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李群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测试生产线正在进行数据测试。

  “工业机器人机械臂的重复定位精度控制在0.01毫米之内,各个方向轴测试超2000次,确保符合出厂要求。”李群自动化生产总监周祥富说。

  李群自动化是一家专注于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的科技企业,也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的企业之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优势的中小企业,发挥着强链、补链、延链作用。

  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共429家。一张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图谱清晰展开:行业分布集中、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成长性好。

  作为制造大省,广东“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高度集中在制造业,占比高达90%以上,涉及高端装备、医药生物、化工材料、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领域。

  创新强则企业强。数据显示,广东“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8%。创新成果多,户均拥有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32件、外观设计专利9件、软件著作权13件,拥有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00多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4个。

  以李群自动化为例,周祥富表示,新一代分布式驱控电一体化智能控制器,打破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主要依赖进口的瓶颈。

  广东“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程度高,主营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98%。七成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深耕细分领域10年以上,成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或单项冠军

  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截至2021年底,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118家,新三板挂牌102家,合计占比14.78%。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构建以“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发展的体系,力争2022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分析认为,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大多数是具备技术研发能力的“隐形冠军”,着眼于制造业产业链需求的关键节点,对于增强全球产业链话语权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