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排查考场周边水浸点隐患 广州交警全力护航高考

2023-06-03 22:25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2023年高考将至,广州交警全力为考生护航。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保障考生赴考通畅,近日交警部门联合教育、交通等部门进行全面排查涉考交通隐患、涉考交通环境优化、做好防范强降雨等各项“护考”举措。

  排查涉考车辆、人员隐患。广州交警联合教育、交通等部门对送考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严禁使用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隐患车辆接送考生;防止涉及重大变故、敏感案件、违法行为、事故责任问题的驾驶人参与接送考任务。

图片

  排查送考路线隐患。广州交警全面摸查集中接送考路线特别是农村地区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排查考点周边的占道施工项目。广州交警全面排查市区道路的占道施工项目,对考点周边妨碍交通通行的,考试期间一律停止施工。

图片

  排查考点周边的水浸点隐患。广州交警全面开展市区道路特别是考点周边的水浸点隐患排查,落实“一水浸点一方案”,做好防范强降雨各项应急处置措施。

图片

  涉考交通环境优化方面,优化考点交通组织。广州交警联合教育、交通、市政等部门对考点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核查,补充完善限速、慢行等交通标志。科学设置信号灯配时,适当采取单行交通等组织方式,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因地制宜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为送考车辆临时停车提供便利。

图片

  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结合广州市交通秩序大整治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机动车乱鸣喇叭、乱停放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大型货车和摩电车辆的管理,净化考场周边交通环境。

图片

  强化交通管控,加强对各考点的交通管控,考试期间,广州交警将对部分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图片

  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广州交警提前公布相关管制信息,在考点周边路段设置“禁止鸣喇叭”“禁止停车”等警示标识,加强对进入考场周边区域车辆的语音提示;利用广州交警微博、抖音等平台,以及各类导航软件及时发布绕行信息,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图片

  设立交警服务驿站。考试期间,各考点将设立交警服务驿站或便民服务岗,配备口罩、消毒酒精、应急药物、遮阳棚等物资,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必要服务。

图片

  设立护考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在各考点周边部署机动警力,依托“羊城铁骑”设立护考小分队,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和教师等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图片

  柔性执法涉考车辆。对涉考车辆有轻微交通违法的,可警告后放行;必须采取强制措施的,将优先安排警车护送考生到考点。对发生涉考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处理,必要时协助转送考生。

图片

  保障集中送考车辆。广州交警提前与各考点联系沟通,掌握考生集体乘车往返考点的时间、路线等,安排专人跟进对接,增派警力护航保障送考车辆的交通安全顺畅。

图片

  恶劣天气应急联动,强沟通联动。广州交警加强与市气象、水务等部门的沟通联动,提前掌握天气情况,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图片

  开辟送考绿色通道。针对恶劣天气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交警部门提前在分流路线开辟送考绿色通道,对涉考车辆予以优先通行便利,对送考车辆确因远端绕行无法及时赶到的,安排警用摩托护送考生安全及时到达考场。

图片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