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代表通道 | 樊荣:让岭南文化风土人情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2022-01-21 15:02 来源:南方网 廖智晟

  南方网讯 “作为一名从事文化事业近20年的人大代表,我一直关注岭南文化发展。”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1日下午设立的“代表通道”上,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总工会财贸工会副主席樊荣建议推动岭南特色的非遗文化保护传承,鼓励文化“走出去”,展示岭南文化软实力。

  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肇庆作为岭南文化和粤语的发源地,在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樊荣表示,肇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具有本土特色的端砚、玉雕产业和肇庆古城墙保护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同时,围绕“一墙一砚一湖”等特色文化,出台《肇庆古城墙保护条例》《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肇庆市星湖风景名胜区七星岩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加大对文化传承的保护力度。“肇庆今年还将开展府城复兴、粤桂画廊等高质量文化项目建设,提升城市面貌,丰富人文环境,努力展现全国文明城市新面貌。”

  今年,樊荣带来了关于推动岭南特色的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建议。一是加大湾区粤港澳青年原创文化产业园基地扶持力度;二是加强文化传承的立法保护,充分发挥人大立法和监督职能,制定和完善文化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开展非遗传承人数字化、抢救性记录等工作;三是充分激发群众的文旅创业热情,布局广东研学文旅产业、工业旅游精品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等,让岭南文化风土人情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记者:廖智晟

  策划:申晨 林洪演

  脚本:申晨 李润芳

  剪辑:张瑞霖 李江锐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