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制造“虎”力全开“闹元宵”,一季度订单接满!

2022-02-16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李赫 欧志葵 曾美玲 许宁宁 彭琳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记者走进东莞、广州、佛山等地多家中小企业的生产车间看到,一线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多数企业已经全面复工。

  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订单接满,正积极扩大产能。“预计今年营收将增长30%,目前正在向社会持续招工。”广东嘉喜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嘉红信心满满。

  地点:东莞潮玩工厂

  潮玩产品供不应求 公司加大生产力度

  “我们一季度订单已接满,目前一线工人已陆续返岗工作,大家干劲十足。”潮玩品牌“TOP CITY玩具城市”创始人、总经理郑波带着记者走进位于东莞市德伸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

  在车间,开模、注塑、研磨、上色、拼装、质检各个环节流水线上,工人紧张有序进行作业。打包好的潮玩玩具盲盒将运往全国各地。

  “90后”质检员赵敏大年初五就从老家湖南回到工厂上班。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给了她继续努力工作的信心,“看到好看的玩具,我自己也会买来收藏”。

  工厂负责人高永光表示,国潮的兴起带动中国玩具生产进入了精细化制造的时代,一款小小的潮玩手办,就有一两百道生产工序,“消费升级对企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企业升级生产线和对品牌进行转型升级。”

  “20年前,中国玩具市场是以文化输入为主,但如今已经是文化输出的阶段了。”郑波自豪地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一‘墩’难求”,正是近年来国潮产品崛起最生动的写照。他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潮玩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款虎年新春限量版潮玩产品上线9秒就被抢购一空,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生产力度。

  地点:广州美妆工厂

  每日生产面膜可达100万片今年预计销售额增长30%

  走入广东柏俐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大楼,员工们或调配化妆品样本,或为产品灌装分瓶。“目前95%的员工都已到岗,主要是生产年前未交付的订单。”公司董事长李金印说。

  作为美妆品牌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企业,柏俐臣在广州市花都区设立了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工厂,拥有23条生产线,一天最多可生产100万片面膜或20万支乳液精华。

  李金印表示,近年来,美妆行业在直播电商的带动下有不俗的销售表现。如今公司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打造美妆直播电商品牌孵化基地,带动产品销售,预计今年销售额会有30%的增长。

  “税务部门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例如去年减免了我们近600万元的税费,还可以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极大地缓解了公司年末的资金压力,有助公司更从容地统筹年度生产;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也让我们可以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李金印透露,今年计划在花都区增设一个9万平方米的工厂,加大生产投入和提高生产效率。

  地点:佛山纺织工厂

  出口订单旺新工厂投产扩能50%

  仅需在自动化机器上通过两道工序,几分钟蚕茧就被抽丝并压铸成每平方米重70克的蚕丝被芯。记者在佛山市三水区广东嘉喜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工厂看到,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裁剪、机缝、检验、分装……

  “一季度订单很满!预计今年营收将增长30%。工人回来后就开始赶工,产能已开足,目前正在向社会持续招工。”潘嘉红表示,去年年底增资扩产的新工厂正式投产,新厂年产能达百万条被子,比旧厂的产能扩大50%。

  受疫情影响,嘉喜纺织近两年出口业务有所下降,但年出口量仍保持平稳。“现在正在生产的产品就是我们出口的订单。”潘嘉红说。

  在仓库门口,嘉喜纺织开年后第一批出口的货物正在装箱。这批货物包括了床上四件套、冷暖被等产品,货值超100万元。

  车间主任阳美春介绍,生产车间在2月12日已正式开工,除了部分工人因疫情原因尚未返岗之外,绝大部分工人已经到岗。为了让未返岗的工人安心在家,工厂还发放了基本薪资及额外的福利,“等他们返岗了,我还要给他们发开工利是呢!”阳美春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欧志葵 曾美玲 许宁宁 彭琳 实习生 汤君妍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