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币汇率下跌 出口企业受益

专家:今年市场准备更充分,但要理性应对风险

2022-05-14 08:05 来源:南方日报 唐子湉 昌道励

  5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606个基点,报6.7898。当天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80关口,盘中报6.8110,相比于4月初水平已下跌约7.4%。面对人民币利率的下跌,广东的制造业出口企业直言“利好”,但不会影响商品在海外的定价;专家则表示,今年市场行为更加理性、准备充分,可运用多种工具更好地应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昌道励

  出口企业结汇收益增加

  在中山,格兰仕生产基地的立体仓库,一辆辆叉车正“应接不暇”地将成箱的健康家电,从仓库转运至货柜车。格兰仕作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制造商,每天约有15万台微波炉从这里下线运往世界各地。

  微波炉、烤箱、空调、冰箱……广东制造的生活电器和厨电产品,出口至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家较多,结算方式主要以美元为主。”格兰仕集团财务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作为制造业出口企业,格兰仕集团的财务负责人格外关注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一定程度将提升产品出口竞争力,减少汇兑损失,结汇直接带来收益。”

  具体而言,企业出口的产品在国内生产制造,经出口至国外后,企业将收到以美元结算的外汇,再兑换成为人民币继续投入生产。例如,企业收到100万美元的货款,若在今年4月1日兑换为人民币,可兑换约630万元人民币;而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5月13日可兑换约680万元人民币。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暂时不会影响到商品在海外的定价,企业不会调低美元定价以吸引更多订单。“在我们看来,短期内人民币不存在大幅下跌的条件,订单数量会趋于稳定。”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背后主要原因是美元价格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预期下节节走高。目前,美元指数已接近105高位,接近历史上2002年的水平。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价格同样下跌,而是一系列非美货币普遍对美元下跌。

  以英镑为例,5月13日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为8.2729,今年3月以来在8.2至8.4区间内波动,仍然保持相对稳定。

  灵活方式缓冲波动

  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拉开帷幕。“8·11”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提升、市场承受力加强、参与者预期更为理性、金融市场愈加完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汇改之前,今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加理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今年3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履约率明显高于“8·11”汇改前夕水平,表明市场管理汇率风险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同时,在前期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企业增加了外汇存款的持有,增厚了吸收资本外流、汇率贬值冲击的“安全垫”。

  数据显示,今年4月,日均外汇成交量为262亿美元,环比下降9.3%。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继续走低,但5月5日至12日的日均外汇成交量为294亿美元,市场交投稳定。

  对此,格兰仕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信心恢复,人民币汇率也会重新得到支撑,我们也会做好应对汇率双向波动的准备。企业可以采取远期汇率锁定或灵活汇率结算等方法减轻负担。”

  在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丹看来,目前中国贸易顺差仍处于历史高位,结汇需求旺盛,并没有持续、大幅贬值的趋势,目前主要的压力仍然来自于美元指数的强势。“央行已经出台政策稳定汇率市场预期,5月15日起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同时,美国通胀有所缓和,因此美联储加息的频率和幅度可能比之前的市场预期低,从而减轻人民币贬值压力。”王丹说。

  面对汇率波动,业内人士建议,企业要管理好汇率波动风险,用好汇率对冲工具。“中国货币政策有很强的独立性,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决策时,需慎重考虑海外债务发行成本增加等风险,注意现金流管理。”王丹说。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