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全力确保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

2023-02-03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召开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各地纷纷立下全年发展“军令状”,举办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活动,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连日来,各地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全面推动制造业当家、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工作落地落实,奋力推动全年工作开局跑出“加速度”,吹响奋进号角,展现发展新气象。

  深圳 连发政策支持生物医药等产业

  深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三项政策措施,支持深圳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等产业。《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在加快药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支持建设落地深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载体,予以最高3000万元支持;支持建设落地深圳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予以最高1500万元支持。《深圳市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深圳重点支持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生命监测与生命支持、高端植介入、应急救治、肿瘤放疗、医学腔镜、基因检测、光学设备、DNA合成仪、智能康复辅具及健康管理等仪器设备。对聚焦高端影像系统等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研制的“卡脖子”技术攻关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对国内率先实现量产的重大装备,或成功应用于医疗器械产品的关键零部件或原材料企业进行资助,按照项目总投资40%分阶段给予资助,最高不超过3亿元。

  《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深圳重点支持精准医疗、康复养老、精准营养、现代农产品、医疗美容、化妆品等健康服务业以及为其提供支撑的医疗美容设备、康复养老设备、新型营养保健品、现代农产品、数字化健康设备和产品、高端化妆品等健康制造业。

  深圳对新获批国家级区域性精准营养创新平台、省级精准营养专项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择优按项目总投资4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支持建设市级精准营养创新平台、市级精准营养工程研究中心,按照项目总投资4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汕头 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

  2月2日,汕头市举办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产业项目开工签约大会,推动汕头海上风电登上高质量发展大舞台。

  此次签约的5项目主要涉及海上风电母港、海工装备产业园、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金融等合作事项,规模约300亿元。重点建设“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广东省临海试验基地项目两个综合项目,预估项目总投资额约52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42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

  大会宣告成立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接下来,汕头将围绕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打造服务全球的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全力以赴推动6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加快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积极构建“1+3+3”海上风电生态体系,努力打造2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

  河源 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

  河源市提出,积极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加强产业合作共建,推动主导产业与大湾区深度对接。全市紧紧抓住制造业当家这个“关键点”,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做好“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文章,加快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水经济、先进材料、机械与模具3个百亿级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

  2022年,河源市产业发展持续壮大,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近600亿元;水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今麦郎饮品正式投产,农夫山泉三期等一批优质水经济产业项目动工建设;河源国家高新区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国家级高新区。截至2月2日,河源国家高新区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河源工信、商务部门已立下“军令状”,力争今年引进超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110个以上,推动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新增超21亿元,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37.26亿元。

  梅州 8个县(市、区)立下“军令状”

  “梅江区力争GDP增长6%”“蕉岭县确保GDP增长6.5%”“大埔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梅州8个县(市、区)、3个市直部门和3位企业家代表立下“军令状”。连日来,梅州全市上下也积极行动起来,陆续发布全市“1+N”人才政策、举办兴宁市32个工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梅县区招商引资大会和乡村振兴大会,不断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年初六开始复工,目前530多名员工全部到岗。”位于梅州平远高新区的广东宇时代有限公司春节前计划在海外设分厂,但看到全省对制造业的大力支持,便决定改变投资计划,选择扎根平远继续做强做大。

  在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副经理詹才峰介绍,目前施工的是二期项目用于放置发电机组部件的核心部位,春节以来,2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不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

  汕尾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7%以上

  “我公布下我和市长的微信、联系方式,有什么问题大家都可以向我们反映。”2月2日下午,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峰出席汕尾市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时说。

  今年汕尾迎来建市35周年,全市全面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实现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汕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立下了今年全市经济增长7%以上的目标。全市将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抢进度、抢效率,把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把确定的任务落实下去,加快形成团结奋斗、热火朝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今年,汕尾将全面深度融湾、借梯登高,发挥独特地区优势,建好产业承接平台,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实现全年固投增长10%以上。坚持制造业当家,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海工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湛江 一季度推动50个项目动工

  湛江2022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40.19亿元,新开工项目82个,建成项目46个。

  今年,湛江将加快建设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宝钢湛江钢铁氢基竖炉系统项目(一步)、中科炼化2号EVA项目、廉江核电等重大项目,推动宝钢湛江钢铁零碳高等级薄钢板工厂项目、中科炼化10万吨/年顺丁橡胶柔性装置项目等开工建设,全力打造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据了解,湛江一季度将推动中国纸业南方基地高端包装新材项目、东岛(锂电)年产30万吨动力与储能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等50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48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67亿元,努力实现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

  今年,湛江将开展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潮州 今年实施总投资超110亿元技改行动

  潮州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今年将实施总投资超110亿元的技改行动,支持200家企业开展设备更新,推动8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0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在推动技改的同时,潮州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的项目共有34个,总投资732.8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08.88亿元,比2022年增加30.9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新春伊始,潮州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项目建设。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培涛说,今年将建立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制度,完善项目审批“不退件”“容缺受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推动落户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全力确保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

  揭阳 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目标增20.5%

  近日,揭阳高新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全面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揭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揭阳高新区(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王绍乐表示,揭阳高新区将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力实施企业梯度培育、项目强基增量、产业赋能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园区建设提速五大行动,确保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目标增长2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长5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目标增长20%以上。

  揭阳高新区提出,要积极抢抓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机遇,增强“亲商”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对接、全程服务企业,全面深化落实好“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和政务服务“三个最”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此同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好土地要素保障,高效推进土地征收整备工作。去年,揭阳高新区全区GDP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产业大平台引进实现“零的突破”、新洽谈项目43个、签约项目20个。

  云浮 重点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创近年新高

  2月2日,全面打响“三大会战”推动实现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动员大会召开,一季度云浮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活动同步进行。在云城区,总投资10.68亿元的云浮市健康产业园(三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加速推进;在罗定市,十个重点项目动工,总投资达26.6亿元;在郁南县,总投资5.63亿元南江河(郁南连东堤段)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施工机械来回穿梭。据统计,云浮市一季度集中签约、动工、投产项目共101个,总投资685.56亿元,全年云浮共安排市重点项目215个,总投资3063.81亿元。

  云浮计划今年新增储备用地1.5万亩以上,盘活低效闲置土地8000亩以上,并由市四套班子和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百团千队万人”招商引资队伍,招商引资达600亿元以上,同时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80亿元以上。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