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六项大气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2024-03-19 16:09 来源:南方网

  3月19日,广州召开“筑梦现代化·广州‘进’行时——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之进”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近年来,广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在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市管)、新闻发言人郑则文介绍,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广州6项大气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继续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AQI达标率)90.4%,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20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5.0%,劣Ⅴ类水体断面保持清零。

  此外,广州还入选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从化区、增城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沙开发区入选全国首批产业园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黄埔治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黄埔区是广州市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全国工业百强区中名列前茅,工业企业数量众多。近年来,黄埔区坚持“系统治气”思路,锚定降污减排目标,以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为重点,全面精准开展治气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晓斌谈到,2023年,黄埔全区审批工业类建设项目环评273宗,项目总投资644亿元。在精准治污方面,完成116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评级认定,对多家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情况开展现场核查并进行废气在线比对监测,督促并帮扶企业进一步做好规范化整改。同时,黄埔区持续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建成全国区县级首个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系统。实现对全区主要污染源24小时监控。

  下一步,黄埔区将继续坚持严把环评审批关、问题导向、数字赋能,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控制,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将严管与帮扶结合,激发企业治污动力,紧盯问题短板,突出重点区域,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南沙探索生态工业新模式

  2024年1月,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选了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卢晓鹏介绍,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性平台和全国首批产业园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南沙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南沙方案》为牵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探索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工业新模式。

  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南沙打造“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模式,通过建立绿色供应链、推动企业间污染治理协作、促进汽车制造与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等举措,有效推动生态工业向产业链延伸,不断提高产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2020-2022年,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新鲜水耗、综合能耗的年平均值分别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的1/7、1/4、1/10。

  此外,南沙高水平推进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构建支撑绿色发展的金融平台政策体系,持续拓展低碳业务融资渠道。截至2023年底,粤港澳大湾区气候投融资平台已征集大湾区绿色、低碳项目112个,总投资额近830亿元;南方电网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推动全国21个融资租赁项目落地、总金额超53亿元,预计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达326.54万吨。南沙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称号,在对230家国家级经开区的2022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跃升至第7位。

  增城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近年来,增城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试点工作,建立了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王长春介绍,增城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突出分区、分类的差异化管控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三线一单”成果运用保障机制,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落实到区域空间规划上,形成了“中南部一体化,北部生态化”的差异化空间管控体系,即北部依托白水寨,积极培育旅游经济,推动生产生活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中南部新塘、永宁、宁西、仙村、中新等镇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集群。

  区生态环境部门对增城全区12000多家在运行企业开展调查,搭建“增城区污染源监管平台”,对重点关注企业的重点环境问题实施清单式管理,加快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增城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形成“芯”“显”“车”等产业集群,加快实现由传统制造模式向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的生产方式转变,不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王长春表示,2024年,增城区将进一步完善全域覆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陈伟峰 实习生 刘芮辰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于艳彬   校对:陈学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