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李希主持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22-05-08 23:31 来源:南方plus 徐林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血的教训,清醒认识我省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市政工程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以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深入推进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在继续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组织开展城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摸底,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真查真治真改。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房屋建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立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执法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对房屋安全隐患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加强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和安全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建筑安全意识。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按照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广东高等教育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深入实施“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全面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持续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三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注重锤炼高尚品德,注重实学实干,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寄望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并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贺信精神,切实把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要适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持续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把技能人才工作作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服务保障,支持提高待遇,激励广大技能人才投身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记者 徐林

  通讯员 岳宗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