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广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举足轻重

2019-04-25 08:18 来源:南方网 泠汐 王诗堃

  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几年来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广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何作为?南方日报今起推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大咖说”,敬请垂注。

  “相比第一届,本届论坛对参与和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来说,吸引力应该是更强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和平发展、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并有力促进了参与各国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赵晋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参与各国之间存在很多共性的问题。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各国将就近年来的合作做出总结和评估,找出这些共性问题的解决对策。而广东有条件和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为参与国提供发展动力

  南方日报:201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被国际机构看好,许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都保持了一定的经济增速。这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赵晋平:事实说明,“一带一路”有力地促进了参与各国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的经济水平较差,但也意味着它们具有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和潜力。我们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合作,既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我国所拥有的资金、技术和产能等优势,正是沿线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中国面临的传统竞争优势减弱、市场空间收紧等问题,也可以通过和沿线国家的合作来解决。

  “一带一路”是“大合唱”

  南方日报: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给国际政治经贸合作带来了不利的环境。“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之间营造良好贸易投资环境和秩序提供了哪些有利条件?

  赵晋平:当今的国际环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对现有的世界贸易带来严重损害,逆全球化趋势加剧。而无论从“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理念,还是从取得的实际成果看,其都是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极大否定,也是通过实际行动推进经济全球化,是为新型全球化铺路。越是复杂的国际环境,“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也越加凸显。

  “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平等互利、开放包容的精神,强调所有国家都是平等的。一些想搞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试图给“一带一路”贴上地缘政治的标签。事实上,“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绝不是中国“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

  事实证明,近几年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在经贸发展和解决就业等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包括欧洲很多国家也认为,“一带一路”对解决本国经济问题带来很大帮助。比如希腊,在这一届“16+1”会议上就表示,今后愿意以正式成员身份加入“16+1”机制。

  南方日报:相比第一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办具有哪些意义?参与此次高峰论坛的国家,将获得哪些收获?

  赵晋平:相比第一届,本届论坛对参与和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来说,吸引力应该是更强了。近六年的实践确实让很多国家看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是其吸引力提升的重要原因。

  推进双边合作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各国之间存在很多共性问题。彼此之间交流合作的经验、为共性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个需求是十分迫切的。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各国将就近年来的合作做出总结和评估,找出这些共性问题的解决对策。

  企业促进当地工业化

  南方日报: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您如何看待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赵晋平:共建“一带一路”涉及到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合作,主要是由企业承担和发挥作用,通过商务方式开展。对企业来说,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可以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带来工业化发展的条件,带来经济和就业增长的机会。例如孟加拉国近几年在纺织品产品出口上有很快的增长,尤其是服装出口,在全球位居前列。短时间内取得大发展,这和中国企业在孟加拉的大量投资密切相关。

  南方日报: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的当下,广东又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哪些贡献?

  赵晋平:广东有条件和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具体来看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广东目前拥有全国较为完善的商业体系,存在大量对外贸易的企业群体,形成了重要的产业集群,具备和沿线各国企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条件。

  第二,广东所拥有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物流体系,可以在“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为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发挥通道和集散功能,促进要素资源的跨境流动和市场深度融合。目前,广州、深圳已经聚集了大批在全世界有影响力的企业,本地物流设施也获得了长足发展。广东有条件为“一带一路”的“五通”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第三,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集聚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可服务于沿线国家的需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工业化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当地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国际贸易的能力。

  第四,无论是从经济总量还是对外贸易总量来看,广东融入“一带一路”的意义和作用都是举足轻重的。近年来,广东更培养出了大批高质量的企业和人才,这些重要资源将为广东融入“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市场主体和人才支撑。

  南方网全媒体驻京记者 泠汐 王诗堃

  统筹:赵晓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