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后进村”变身“亿元村” 走出“善治”新路子

佛山龙津村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党员村民代表服务基层一线

2021-07-15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王蓓蓓 王芃琹

  “最近天气炎热,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入伏后,佛山市禅城区龙津村村民吴显佳时常顶着烈日去走访村里的商户。作为党员村民代表,他固定联系村里六家企业,上门了解企业需求的同时,也督促他们守规经营。

  人居环境整治、核酸检测、消防安全检查……事无巨细,龙津村党员都参与其中。他们走在基层,直达村居治理的“神经末梢”。

  在全省率先实行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是龙津村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的缩影。20余年的发展,龙津村从“后进村”逆袭成为收入过亿的“富裕村”,生动诠释了“基层善治”的深刻含义。以党建引领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龙津也正是佛山广大农村的缩影。

  “养鸡生蛋”新理念治理村居

  夜幕降临后,龙津牌坊灯光璀璨,处处透着繁荣。在龙津牌坊旁,临街的连排商铺人来人往,大多经营汽车维修相关业务。这里便是龙津汽配城。

  “过去这里是一片陶瓷加工厂,只要路过这里衣服都会沾一层灰。”长期住在村里的郭红(化名)指着汽配城回忆,这几年村里陶瓷加工厂逐步减少,各项商业配套日益完善,村民住着更方便、更舒心了。

  上世纪90年代,顺应“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粗放型发展模式,龙津村成立四家村办企业。由于村办企业盲目扩张、经营不善,龙津村欠下4亿多元的债务,相当于全村3000多名村民每人背负着十几万元的债。“当时村委会已经发不出工资,村里的土地物业都被拿去抵押了。”龙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廖衍成回忆道。

  廖衍成说,过去,村里主要以出租土地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后来,在时任村党委书记冯耀泉的带领下,龙津村调整经营模式,整合村集体的所有合法土地,先自建厂房或物业再进行出租,实现从单一的“土地出租”模式到“物业租赁”复合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有效提升土地价值,

  2017年,投资4000万元的龙津村汽配城项目启动,由永红、永三、永光三个村小组和龙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目前,汽配城项目一期、二期已投入使用,引入了70多家汽配商家,收入较过去增加了20%。“今年底,汽配城项目将全部完成,预估一年为村集体带来2000多万元收入。”廖衍成说。

  凭借“养鸡生蛋”的发展理念,龙津村集体收入20年来持续实现正增长,村组两级经济的年增速达到10%。

  党员村民一同扛起责任

  土地增值给龙津村带来的不仅是集体经济的大幅增长。随着村民利益诉求增加,村里利益格局变得复杂、多元,村民开始呼唤加强对村务的监督管理。

  “以前各村小组的集体资产和物业出租主要由村组长负责处理。不少集体物业需要管理,难免出现疏漏,且‘话事权’过于集中于村组长一人身上,村民也容易产生质疑。”廖衍成说。

  “村干部就几号人,光靠我们能管得过来么?”廖衍成掰着指头数。为此,龙津村发动超百名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物业与集体资产管理和监督,这样不仅能消除部分村民的猜疑误解,还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提升村集体收入。

  从村民的需求出发,2014年,龙津村在广东省率先推出了“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以村两委为领导核心,村民代表与党员结对参政,扩大并实现村务共治——这是龙津村围绕基层治理走出的一条新路。

  紧接着,龙津制定了《龙津村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各村小组村民代表共63人,以及50岁以下的党员共55人结对参与村政村务。他们分片区对本村小组的出租、承包、合作等集体资产和物业跟踪管理。每人负责对接5家厂企店铺,每月到所负责的厂企店铺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探访。

  村民党员代表需要细致检查村内厂企、店铺的经营情况、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并做好记录。期间,他们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代表集体为进驻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实质性服务。

  得益于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的实施,近年来,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获评广东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经验,龙津村被评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家风文明示范村。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今年是盛祥发门业董事长邓发达扎根龙津村的第13个年头。十多年间,盛祥发从一间加工作坊发展成一家规模企业,从未离开过龙津村。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龙津村的支持与服务。”说着,邓发达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指着一位好友介绍:“这是联系我们的党员村民代表,几乎每周都会来走访了解企业需求。每逢极端恶劣天气来临,他还会提醒我们提前应对,真的很贴心!”说起党员村民代表,邓发达连连称赞。

  龙津村党委还探索构建了一套以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振兴的共建共治共享新体制,以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为基础,保证村党委精神贯彻落实,并责任到人,覆盖到每一个组织和个体。

  “这样能让党员村民代表履职意识更高,村政村务更加公开透明,村集体在村民中的威信自然也更高。”廖衍成说,这样能增强党员与村民代表的责任感与履职意识,逐步形成村情共知、村业共谋、村资共管、村利共享、村责共担的良性局面。

  “我也是土生土长的龙津人,也想为村里做点事。”吴显佳本身是一家企业负责人,因此对企业所需更为了解,“如果对接的企业遇到厂房漏水之类的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帮忙协调解决”。

  “党员村民代表生活在最基层,是真正的监督‘神经末梢’。有他们对村小组长‘咬耳扯袖’,这最基层的‘牛鼻子’就牵住了,监督工作的实效也真正沉到了第一线。”南庄镇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佑荪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蓓蓓 王芃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