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税校合作谋新篇 助力青创齐向前——广东省启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2023-04-01 17:57 来源:南方网 吴行淇 雷子豪

  南方网讯(记者/吴行淇 见习记者/雷子豪 通讯员 岳瑞轩)3月31日,广东省税务部门、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联合暨南大学举办广东省第32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以下简称“启动仪式”),深入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广东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全面启动。

  据介绍,自1992年国家税务总局首次确定将每年4月定为全国税收宣传月以来,税收宣传月已走过32个年头。今年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为“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图:广东税务部门深入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

  跳出局限说税法 青少年走进税收、参与税收

  “2023年度暨南大学税收公益宣传片创意文案获奖作品有《谁(税)能克服远距离》《烧腊饭》《税收,伴你前行》……”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一场颁奖活动率先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电影创作方向的研究生叶卓铮是其中一位获奖者,他在谈及创作经验时表示:“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团队查看了很多税收法规和新闻,在其中我们逐渐学到了很多税法知识,也注意到‘异地办税’这个热点问题,这让我们更加坚定选择税收这个题材进行创作,希望尽我们的微薄之力普及税收知识。”

  用好税收宣传月这张税收普法的金字招牌,吸引广大青少年群体走进税收、参与税收,从而形成税收普法教化学子、辐射家庭、带动社会的良好局面,这是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在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升社会税法遵从度的努力方向。

  以广东省税务局联合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建立的广东省税收新媒体宣传税校合作基地为例。自该基地2022年成立以来,税校双方通过搭建新媒体和影视宣传平台,引导大学生参与税收新媒体和影视宣传作品创作,用青年好创意讲税务好故事。其中,税收公益宣传片创意文案活动就是广东省税收新媒体宣传税校合作基地推出的税收普法实践项目之一。“活动中涌现了微电影、动漫、公益广告、微视频等领域的创意文案,获奖的叶卓铮团队还将文案进行了影视化创作,拍摄了微电影《奇遇父子》,有效促进税法知识传播。”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副院长叶志海说。

  在国家税务总局举办的“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广东分会场,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把小学生们“请进来”,现场打卡体验智能云税厅,“零距离”感受税收现代化的智慧与便捷。

图:“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广东分会场现场

  元宇宙办税、一体化双屏办税辅导、智能问答智慧屏、线上纳税人学堂……税务人员用浅显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逐一介绍智慧办税服务设施,吸引了孩子们好奇而专注的目光。伴随着时不时响起的“哇”“哦”的惊叹声,孩子们对“税收”有了最直观的“初体验”。

  “税宝税宝,你上过学吗?”来自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的“税法小小宣传员”李钏琪最感兴趣的是和智能机器人“税宝”互动,她兴奋地告诉记者,“税宝不仅可以聊天,还会回答问题,我回去要告诉爸爸妈妈,有不懂的税务问题问税宝就可以了。”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通过积极探索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拓展普法思路、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内容,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税法普及教育效果。

  织密税务服务网 湾区青年大胆去闯、勇敢去创

  做实做细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发展。如何让各怀所长的有志青年们大胆去闯、勇敢去创?广东税务部门以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护航。

图:“大学生创业就业税费服务站”揭牌

  启动仪式当天,由广东省税务局、广州市税务局指导,天河区税务局和暨南大学就业服务中心共同规划创建的“大学生创业就业税费服务站”也正式揭牌运行。服务站站长、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所得税科林悄悄介绍说,税务部门将常态化开展驻点服务,为暨南大学校内学子提供税费政策辅导和个性化定制税收服务,并会协力做好孵化工作,在场地、师资、项目等方面,为创业青年提供丰富资源和有利条件。

图:依托“大学生创业就业税费服务站”,税务部门将常态化为大学生提供各项税费政策辅导服务

  “期待这个服务站将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奔跑追梦做好税收服务保障工作,让同学们轻装上阵创业就业。”暨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马莉表示。

  “这个服务站最吸引我的就是,将联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知名科技高新企业,定期举办创业就业知识沙龙。我觉得从象牙塔走向社会,不管就业还是创业,都很需要这些前辈的经验分享。”来自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大学生小李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梦想的种子在这里落地生根。在启动仪式的税收主题沙龙上,港澳青年“创客”代表纷纷分享创业故事。“我知道身边有很多像我这样想要创业的年轻人,都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谋划,但就常受限于资金、对相关政策一知半解等问题,存在是否继续往前走的顾虑。”暨南大学艺术学院2011级导演专业毕业生、广州仨米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童娓娓道来,“其实我感觉创业之路并不孤单,以税务部门为代表的政府部门在我们创业路上提供了不少优质的创业资源和配套服务,有力支持青创企业的发展壮大,给了我们满满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图:在启动仪式上的税收主题沙龙环节,港澳青年“创客”代表向大学生分享创业故事

  “我和团队人员总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在大湾区,贴心的政府服务、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市场,让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在创业路上努力奔跑,实现自己的梦想。”轻松侠运动科技康复管理创始人、香港创业青年王少辉说道。

  据了解,目前暨南大学WE创港澳台侨青年众创空间在孵项目42个,其中港澳学生参与的项目达到28个,港澳项目占比达到66.6%,其中新传时光、天轨智造、完人科技、深度感知等港澳项目已经走向市场。

  马莉谈到,在校大学生相关经验不足,初入创新创业领域难免遭遇困难、陷入迷茫,所以靠前一步的辅导至关重要。对此,广东税务部门将以暨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就业税费服务站”为试点,逐步推广创建经验,扩大合作范围,建立“税收高校伙伴计划”,织密创新创业税务服务网,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组织开展“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十年春风送暖 税收助力发展”系列活动、“税法伴我行”系列普法活动等14项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广泛宣传税务部门惠企便民服务举措,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