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深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 假日消费激发市民使用热情

2022-05-03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欧志葵 昌道励

  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 昌道励 通讯员/陈倩婷 叶伟文)在地铁羊城通充值区,打开“数字人民币”APP,调出支付二维码,对着终端机的扫描窗口“嘀”一下,就完成了充值;在商超,结账时向收银工作人员出示“数字人民币”APP的二维码,可享满200减50和再叠加消费券、优惠券的优惠;在旅游景区,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门票还能享受多重满减优惠……

  “五一”假期,广州、深圳两个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应用范围均进一步扩大。同时,各大商家与金融机构联手,推出多重优惠组合,更激发了市民了解数字人民币、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热情。

  在广州环市东路的广州友谊商店,假日期间使用数字人民币立减活动正在进行,店内收银处均摆放着宣传推广牌,上面清晰地列出下载、应用该新支付方式的操作步骤。

  “商品总价200多元,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可优惠50元,还有其他优惠可叠加使用。”市民陈小姐在某珠宝品牌柜台选购了一件项链,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省下了近80元。

  “不用带现金出门,还有优惠叠加。今年‘五一’假期,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比例有较大提升。”广州友谊有关负责人称。

  广百百货有关人士也表示,该公司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购物满减叠加福利,假期首日已达成超1300宗数字人民币消费,有效拉动了进店客流。

  为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各大商家与相关金融机构借助假期消费旺季,以多种方式引导消费新体验。

  如电商平台唯品会开启了数字人民币支付端口,打通金融赋能广东品牌销售的应用场景。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消费者,打开唯品会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即可了解相关优惠活动,广东省内消费者还可在唯品会广州、深圳线下店体验数字人民币购物。

  深圳在去年率先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广州今年4月初也成为了试点城市,目前广州已在广百百货、友谊商店等商超、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以及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各类场景中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便利性高、安全性强,且嵌入收单工具较为简便,大受商家欢迎。与此同时,商家也将数字人民币看做拓展销售渠道的一种方式。”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将数字人民币推广使用和假期经济拉动相结合可实现双赢,政策面也可以借此测试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