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携手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2021-10-10 07:25 来源:南方日报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广东是孙中山的故乡,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要抓住“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古老的中大校园绿树葱茏,孙中山先生铜像坚实屹立。中山大学是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校园内引起师生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及历史启示,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立彬说,作为孙中山和中国近代史的研究者,要肩负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践行孙中山先生为中山大学所题“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2021级研究生潘楚梅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中国近代发生深刻社会变革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要善于从历史发展脉络中去把握研究辛亥革命历史,深刻认识其进步及局限,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成为“历史必然的选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9日上午,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集中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省政协机关干部张涛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知古鉴今,具有深邃的历史眼光、宏大的历史视野和卓越的历史智慧。”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政协机关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继承革命先驱的爱国情怀,提高履职能力,干事担当尽责,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保持革命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孙中山先生的家乡中山市引发强烈反响。中山翠亨新区党建综合办副主任王浩说,今年,中山市启动了行政区划改革,孙中山先生的家乡南朗镇改为街道并由翠亨新区全面统筹全域开发建设,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生态文旅品牌,为新区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奋力投身到新区的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为实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力量。”

  位于广州黄埔区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史料、照片,记载着辛亥革命的历史进程。辛亥革命纪念馆陈列研究部馆员黄敏灵说,“振兴中华”这个由孙中山先生喊出的响亮口号,激励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奋斗不息。如今,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正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一一实现。“作为纪念馆的一员,我们要通过讲好辛亥历史、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共同努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认真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后,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孙中山先生毕生的不懈追求,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我们希望,借着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契机,两岸同胞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孙中山先生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愿在中华大地上成为现实。”

  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陈金流说,作为统战系统干部,对辛亥革命的最好纪念,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统战工作,努力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重要法宝作用,为实现民族复兴、祖国统一而不懈努力。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作为一位长期在东莞生活的自媒体创业人,台湾青年洛克思将自己视为促进两岸交流的“螺丝钉”。“一直以来我致力于真实地呈现在大陆生活、学习的故事。聚沙成塔、聚水成渊,如今已上传了近800多部影片。”他说,将会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两岸实现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搭建桥梁,助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近几日在广东参加香港青年会议的香港“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说,香港与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港澳同胞必须铭记过去民族的苦难,要学习好国家的历史、香港的历史。“港澳同胞首先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应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就国家所需发挥自身所长,为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占文平 马立敏 姚昱旸 钱明雅 罗丽娟 郑慧梓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