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新增2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创新旅游产品供给 共享“诗和远方”

2023-03-28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周人果 叶绮涵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经评定,确定24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6家旅游度假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截至目前,广东共有216家国家4A级景区、15家国家5A级景区以及28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是广东“十四五”旅游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广东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打造一批高等级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广东作为旅游大省,已经拥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A级旅游景区,并逐步形成独具岭南特色的旅游度假区集群,以高品质文旅供给助推广东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观光度假产品体系更完善

  广东旅游资源丰富多元,山地、滨海、温泉、湖泊等资源均构成了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吸引物。新晋的2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不少观光型景区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广州市海珠湿地公园景区是广州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和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建设湿地公园;韶关市帽子峰旅游景区森林覆盖率高,拥有多种生物资源,是广东省四季变化最为明显的区域。6家新晋省级旅游度假区中,既有依水而兴,依托湖、泉等资源优势的度假区,亦有依托山地、滨海等自然资源的休闲地。佛山市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怀抱白鹭湖千亩水域美景,背靠天鹭山万亩森林天然氧吧,孕育上百种野生鸟类动物;云浮市悦天下生态度假区拥有温泉、森林、水等自然资源,以水、森林、湿地作为核心吸引物;清远市奥园英德巧克力王国依托温泉、喀斯特峰林、森林等资源,构建了以巧克力为主题的度假区;汕尾市保利金町湾旅游度假区主要依托海滨资源,打造“滨海生态景观带+滨海休闲活力带”等。

  记者观察发现,广东从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体系逐步过渡到以观光和度假产品并重的旅游供给新格局。事实上,随着休闲度假旅游市场蓬勃发展,有没有高品质的文旅体验、高颜值的休闲空间和高性价比的旅游产品,成为90后、00后等旅游新生代是否选择目的地的衡量标准。日趋完善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让游客在粤旅游选择更多元,体验更深入。

  文旅产品竞争力更强

  纵观广东新晋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不少景区和度假区以复合业态构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不仅迎合文旅消费新需求,亦为景区和度假区创造新的营收增长点。据广州市森林海旅游度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旅游度假区拥有酒店、房车营地、嬉水乐园、创意农业、亲子游乐、演艺娱乐、户外运动等多种业态,与此同时,度假区以能“出片”的设计理念,打造满足亲子客群需求的度假产品,比如复式结构的亲子房型、网红泳道、水上运动、直升机空中游览体验以及潜水产品等,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竞争力。该度假区自2020年开业至今,逢周末和节假日“一房难求”。广州市融创文旅城旅游区集多种娱乐产品为一身,拥有华南室内滑雪场——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华南室内恒温水乐园——广州融创水世界、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广州融创乐园、滨湖酒吧街、度假酒店群等8大业态,成为广州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名片。

  事实上,与过去单一的“住宿+餐饮”“住宿+主题乐园”等业态相比,“住宿+乐园+农业+养老+娱乐”等多重业态叠加的模式,正在成为广东旅游度假区的发展趋势之一。

  另一方面,随着农文旅深度融合,新一批国家4A级景区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位于中国青梅之乡的汕尾市陆河县螺洞世外梅园旅游区,除了美景这张名片,还拥有独具陆河特色的农家乐、溯溪栈道、娃娃鱼养殖基地等;佛山市紫南文化旅游区除了拥有2万米的生态绿道、2万米的景观河岸、60多座横跨水网河涌的大小桥梁,还有特色民宿、吴信坤艺术馆等;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以“自由流淌的水乡生活”为主题,主旅游区包括核心旅游区(包含三大组团)、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和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等。

  业内人士分析称,游客的旅游偏好和消费习惯已深度改变。以自由行、自驾车为代表的“轻旅游”“微度假”成为热门选项,游客更加注重旅游深度体验,更加强调品质与安全。广东山海湖泉旅游资源价值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如何依托资源构建具有吸引力的核心旅游产品,成为A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关键一环。依托美景美食等资源,为游客提供更有参与性、体验性的活动项目,充分满足各类度假需求,提升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将为广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社会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新一批4A级旅游景区中,不乏依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的文化类设施,如纪念馆和城市现代展览馆等,既是当地人常去的文化旅游场所,亦是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的经典目的地。广州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旅游区,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其以陈列展览的方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重大成果与深远影响;广州市广州起义纪念馆旅游区是为纪念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武装起义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府而设立的博物馆,隶属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是一所地方历史纪念性博物馆;广州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旅游区,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研学旅游的热门打卡地;由何镜堂院士亲自操刀设计的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则立体而生动地展示了广州城市建设发展的脉络和足迹,其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区,紧邻白云山,集规划展示、交流培训、文化沙龙、科普教育、政务接待等功能于一体。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旅游消费需求的改变,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产品供给和经营模式发生转变,其经营收入亦发生结构性调整。以新晋国家4A级景区——熹乐谷温泉度假区为例,近年来,该景区实现年接待游客逐年递增的态势,其营收住宿占比约55%,餐饮占比约25%,门票占比仅约15%。在熹乐谷相关负责人看来,文旅消费主流群体迎来新的变化,“Z世代”成为当前文旅市场下最具消费潜力的主力群体。“诞生于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期,“Z世代”崇尚个性、追求新鲜和流行的事物、关注自我且喜爱高颜值,愿意为高颜值产品支付极高溢价。”他介绍,该景区内,设计师打造的网红主题房、亲子主题房等遵循“不网红不设计”的理念,将年轻一代的审美趋势植入产品中,为客户创造山谷里的生活新体验。

  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不仅要提供高品质旅游产品,还需要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提升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营造良好旅游休闲和度假氛围,让更多在粤和入粤的市民游客共享“诗和远方”。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叶绮涵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