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周格胜:以公心真心耐心赢得群众认可

2021-09-24 18:53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把群众的事放心头,当成自己的事办,怀揣一颗不偏不倚的公心、一颗为当事人办事的真心、百折不挠的耐心,啥案子都不难办。”河源市和平县人民法院彭寨人民法庭庭长周格胜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至今,周格胜一直坚守基层法庭,办理了1500多宗案件,做到了“三个零”——错案率为零,发回改判率为零,上访率为零。

  精准施策传递法律温度

  家庭不和,是不少群众的烦心事。周格胜在化解家事案件矛盾纠纷中,坚持做到“把群众当‘家人’、把案件当‘家事’”,调解了大量家事纠纷,减轻了群众诉累,实现了家庭和睦。

  “感谢周法官耐心的调解,女儿女婿终于能好聚好散,两个外孙也不会因为父母离异分隔两地。”在周格胜成功化解的一起离婚纠纷案的调解书领取现场,随着双方在送达回证上签名、捺印,一个家庭多年来的争端终于画上了休止符。

  小雪与阿昌于2011年在深圳务工期间相识相恋结婚,20203月至20209月期间,双方分别以夫妻感情已破裂为由,向彭寨法庭提起离婚诉讼,经过法庭调解均和好。20213月,小雪再次以夫妻感情已破裂为由向彭寨法庭第三次提起离婚诉讼,此次矛盾更加激烈……

  “我同意离婚,但是两个孩子归我,抚养费由你承当,房子也要归我……”

  “我的底线是两孩子我要一个,房子不能全归你……”组织双方到庭调解过程中,二人对离婚均无异议,但在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和婚后购置房屋处置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周格胜详细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这场纷争是因情感而发,相互争夺抚养权,直接判决会使双方的怨气更深,便决定再次组织调解。调解中,周格胜还邀请双方当事人的父母、兄弟姐妹到场,在亲人的共同努力下,小雪与阿昌情绪稳定、愿意和平分手。

  考虑到两人的经济能力,若两孩子单纯由某一方抚养,后续的抚养费问题难以保障,任何一方的利益均得不到真正的维护。周格胜采取“背对背”的方式,把两家人分开单独说理,先从孩子抚养权问题入手,再谈到孩子未来的教育,从亲情、伦理、责任等方面进行调解。

  经周格胜反复做工作,原被告双方同意双方各抚养一个小孩,抚养费各自承担,婚后购置房屋由阿昌管理使用。

  “法院不仅要判定输赢,更要调和矛盾解决问题,帮助有需要的家庭修补情感裂痕,维护家庭稳定、社会和谐。”周格胜在家事审判中总结出“背靠背调解”“家属-法官联动调解”“家访式调解”“居委会调解”等不同纠纷的精准调解法,让当事人真正敞开心扉、解心结,感受法律的温暖。

  “跟踪式”回访促案结事了

  为充分了解判后或调后履行情况,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周格胜坚持对“不放心”案件进行逐案“跟踪式”回访。他认为,法官案后回访尤其是针对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文书说理、判后答疑,既能有效化解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隐患,增强当事人对法院裁判结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还能在这一过程中征求当事人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我家要建房子,你把唯一的通道堵了,难道我家建房子还要经过你批准不成?”

  “你家建房,大量的建筑材料要经过我家门前的道路,会压坏路基,为了保障我的权益,怎么就不可以封路了?”

  老王和老陈是同村村民,20214月,老王家新建一栋楼房,需要运送大量的建筑材料经过老陈家门前的道路,老陈以道路是他修的,担心运输建筑材料的大型车辆压坏路基为由,不让老王使用道路。双方多次沟通无果后,老王一气之下将老陈起诉至彭寨法庭。

  收到案件后,周格胜马上到村里进行实地勘察,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双方都是当地的大姓族户,如果没处理好,很容易引发两姓村民的对立,变成群体性事件。为了防止矛盾激化,周格胜了解双方的争议焦点和诉求,劝说他们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解决纠纷,同时与村干部组成调解小分队,进村入户到两姓村民家中释法说理。

  案件最终调解不成,经开庭审理后,彭寨法庭依法判决原告老王可使用道路运输建筑材料,被告老陈在规定时间内排除路障。

  “判后我们一直在做案件回访工作,刚开始到老陈家中他对我们的态度很不友好,经过多次回访,耐心地对老陈进行释法说理,现在老陈心里也没有什么不满和怨气,老王家也顺利建好了房子。”提及这件纠纷,周格胜感到案后回访很必要。

  在回访方式上,周格胜根据案件性质和影响范围,采取电话、书面调查、上门询问、到社区或村委会了解情况等多种方式,多渠道了解当事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对涉及相邻关系修复或当事人情绪对抗强烈的案件,周格胜还邀请村委会主任或村居老党员、老支书共同进行案件回访。

  “案子到他手里,我们就放心了”

  “守义持正,巍如泰山。严肃执法,无愧太平。”这句话周格胜用作电脑屏保,时刻警醒、鼓励和鞭策自己,坚守职业操守,做人民信任的好法官。

  作为和平法院的派出乡镇法庭,彭寨法庭管辖着6个乡镇、20多万人的一审民商事案件,亲戚、同事、朋友各种关系相互交织,社会关系错综复杂。

  原告叶某春与被告叶某荣装修合同纠纷一案中,因叶某荣拖欠叶某春7万余元工程款多年没有支付,叶某春将叶某荣起诉至彭寨法庭。在案件审理阶段,叶某荣为达到案件胜诉且不用支付剩余工程款的目的,三番五次提出宴请周格胜,在被周格胜多次拒绝后,叶某荣仍不死心,还找到周格胜的亲戚帮忙。

  “法官维护着公平和正义,人情不仅赢不了官司,还失去了公正,也失去了我们亲戚间的情分。” 一席话说得“牵线搭桥”的亲戚面红耳赤。

  该案经开庭审理后,周格胜根据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作出公正的判决,叶某荣在规定时间内清偿仍欠原告叶某春工程款7万余元及利息。案件生效后,叶某荣清偿了所有款项。

  “虽然我朋友的案件输了,但是他输得心服口服,是你让我们明白了办事要依法,彻底解决问题要用法。”周格胜的公正司法作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位亲戚与他碰面时,为自己曾经的行为感到愧疚。

  也曾有律师私下建议周格胜介绍其代理案件,周格胜都婉言相拒。他心中有一个底线:可能引起群众质疑司法权威的事坚决不能做。

  周格胜说:“以前,时常有一些说情者来找我,对亲朋好友间的许多人情往来应酬,我都避开了,时常被埋怨、误解。但无论怎样,我都要坚守自己的底线和原则,那就是绝不能拿法律做人情交易,让法律真正能够保护弱势群体。” 周格胜在彭寨法庭工作的十年间从未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

  “案子到了周格胜的手里,我们就放心了。”听到当事人与律师们这样说,他的心里溢满了感动。这是人民群众对周格胜的最高褒奖。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