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归•家” | 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启动

2021-11-05 09: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4日,“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启动仪式暨第十届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在深举行。

图片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玲,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瑾,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伟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等出席活动。

图片  邵瑾在致辞中表示,海归人才拥有丰富的海外经历、优质的智力资源和强烈的报国情怀,现已成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深圳实施“归·家”服务计划,举办海归创业大会,打造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深度融合的海归创新创业新示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积极主动地融入时代大潮、发展大局、创业大军,在创新创业中大展身手;树立创大业、创新业、创伟业的雄心壮志,在创业实践中成就事业;积极奉献社会,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争当全民创业的排头兵、领头雁,为“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受冯玲委托,刘昕在致辞中表示,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市委统战部策划、推动的“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就是以“小切口 大服务”,更好地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希望归国留学人员把握时代机遇,在加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等方面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各区委统战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心开展各类“归•家”活动;希望市海归协会等海归组织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更精准化服务,使他们在深圳体验到家的氛围、家的温暖,增强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图片

  本次活动正式启动了“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旨在更好凝聚归国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归•家”服务计划精心组织推出了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五大服务内容,以及公布服务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政策汇编及服务指南、聘请服务归国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导师、创建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示范点、建立归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成立服务归国留学人员义工队五项服务举措。

图片

  随后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创业大会是“归•家”服务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创业大会以“创新点燃梦想,湾区扬帆起航”为主题,举行“第十届海归创业经验交流会”和“第九届海归创业项目路演报告会”,深圳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腾讯青腾社群合作总监刘玉龙、杭州零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孟秋分别围绕海归创新创业主题作精彩分享;10个优质的海归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图片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庄睿宁,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各区(新区)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吴欢、初庆、夏德鳌、卫树强、游宇、李广明、覃敬腾、鞠晓晨,市侨界社团负责人孔爱玲、杨鹏、陈镇文,以及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市科技创新委、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深圳欧美同学会代表、各区侨务工作负责同志和海归创业人士及海归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延伸阅读

  归家服务计划为在深创新创业就业的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五大精准服务。

  政策解读服务

  针对在深创新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对各项人才政策和产业信息、市场信息了解不够等问题,归家服务计划将及时向归国留学人员宣传党委政府制定的服务归国留学人员政策措施,根据归国留学人员所需,开展辅导讲座、培训等政策解读交流工作。

  创新创业服务

  针对在深创新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遇到的融资难、资金短缺、缺乏创业经验等问题,归家服务计划将支持、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入驻创客空间、孵化器、留创园等创业平台,并提供创业交流、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和创业导师指导等服务。

  就业对接服务

  针对有意向在深就业的归国留学人员,面临不熟悉深圳相关就业政策、缺少就业渠道和求职平台等问题,归家服务计划将积极发挥各级海归组织作用,支持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求职招聘、实习见习及信息发布活动等服务。

  联谊交友服务

  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缺少国内同学校友关系等问题,归家服务计划将广泛搭建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平台,组织举办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经验分享、国情教育和业务合作等多种类型的联谊交友活动。

  关爱公益服务

  针对归国留学人员面临国内外文化、人际关系差异等问题,归家服务计划将为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归国留学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生活咨询、困难帮扶等关心关爱服务。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