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江高镇举办轨道交通智造、现代物流产业链论坛暨招商签约仪式

2022-05-27 22:26 来源:南方网 许曼佳

  南方网讯(记者/许曼佳 见习记者/陈梦莹 通讯员/曾慧敏)5月27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举办第一期轨道交通智造、现代物流产业链论坛暨招商签约仪式。链主企业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电器”)与广州朗进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签约,以白云电器为龙头,组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江高轨道交通智造、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高镇第一期轨道交通智造、现代物流产业链论坛暨招商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集思广益谋发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集群化产业布局、群体化技术突破成为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面向“十四五”及更长远时期,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先机、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当务之急。面对产业总体规模不大、经济贡献不够高、产业链条尚未形成的问题,江高镇轨道交通、现代物流产业如何发展?在这次产业发展论坛上,链长、链上企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建言献策。

  “白云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将轨道交通产业建成千亿级产业,交通物流也是白云区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江高镇是白云区工业重镇,发展轨道交通、现代物流产业优势突出,2018、2019、2021年多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靠前。今年第一季度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9.02亿元,同比增长8.7%,总量排名全区第二,增速排名全区第三;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85.8亿元,总量排名全区第一,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江高贡献。”江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查晶晶表示。

  白云区副区长曾东标指出,“江高镇坐拥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广州国际港站,在发展轨道交通、现代物流产业方面优势明显,大有可为。希望江高镇以产业链‘链长制’为契机,加速推进轨道交通、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为打造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核心基地、助推白云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6家企业与白云电器进行签约

  会上,江高镇轨道交通智造、现代物流产业链链主企业白云电器与广州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朗进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广东黑默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垄运照明电器(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景荣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景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签约,正式入驻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签约企业表示,江高镇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是吸引他们来江高投资的重要原因。目前已有7家企业进驻白云电器厂房开展生产经营。

     白云电器与6家企业进行签约。通讯员供图

  据悉,白云电器通过建设广州市轨道交通装备创新园,利用厂房成功引进广东黑默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虎拉驳铰接系统(广州)有限公司等30余家上下游企业。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通过建设高新投产业创新园,引进轨道交通上下游相关企业。该镇将依托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白云区物流商会等商协会,加强产业载体推介,加速引领交通物流、轨道交通企业集聚。

  “有困难找链长”

  2021年11月,江高镇成功举办产业链“链长制”成立大会,主要目标是推动辖区内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搭建政企高效的沟通平台,加强链内企业交流,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向企业庄严承诺“有困难找链长”。

  江高镇坚持镇领导班子挂片联系重点企业,对企业开展顶格服务,今年以来,领导班子已全覆盖走访全部重点企业,对收集的企业诉求分工职能部门办理,限时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为推进轨道交通、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镇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高标准谋划布局了产业链“链长制”,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现代物流产业,为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江高镇规划“一心一园一港一廊道”空间布局,在镇第十七届党代会提出今年要全力形成“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产融合、四轮驱动”新发展格局。其中的“一港”“两个平台”“四轮驱动”均包括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和广州国际港。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规划面积9.39平方公里,被列为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功能定位为轨道交通装备、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车辆装备和机电设备领域,构建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广州国际港依托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欧班列始发地等重大平台,打造“空铁水陆”一体的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总部聚集区。到2025年,江高镇将轨道交通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500亿产业集群,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