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外国人入境团队游恢复,广东要提速“请客入粤”

2023-03-31 23:34 来源:南方plus 蔡华锋 叶绮涵

  3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消息公布后半小时,携程平台上入境机票搜索热度环比增长超200%。

  国际旅行进入双向复苏阶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旅游交流合作,文化和旅游部于3月31日印发通知,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稳妥有序推进旅行社恢复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工作。指导本地旅行社同境外旅行社做好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要求旅行社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提升入境旅游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展示中国旅游的良好形象。

  上述消息公布后半小时,携程平台上入境机票搜索热度环比增长超200%。携程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4月入境航班架次恢复至2019年三成以上,携程平台搜索量同比增长370%,入境航班单程含税均价为2482元。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入境政策进一步放宽,将有效地便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通和往来,促进包括入境游在内的跨境游、边境游、国内整体旅游市场进一步企稳复苏。

  同程研究院认为,随着入境游的全面恢复,国际旅行将全面进入双向复苏阶段,中国旅游业将能够从全球国际旅行的复苏中获益,国内具备入境接待能力的旅行社、酒店、交通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将因此受益,对相关目的地的文旅消费也将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出境游与入境游复苏进程逐渐同步,有利于中国旅游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入境旅游为什么重要?

  一直以来,我国入境游都处于低增长、入境外国游客数量占比低但消费高的态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1.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其中外国人3054万人次,仅占21.63%;国际旅游收入127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其中外国人在华花费731亿美元,占比高达57.51%。2019年入境旅游人数1.45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9%,其中外国人3188万人次,仅占21.99%;国际旅游收入131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其中外国人在华花费771亿美元,占比高达58.72%。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显示,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有15亿国际旅游游客,国际游客支出达1.7万亿美元。我国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确定了“大力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的总方针。《“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交流合作。国际旅游特别是入境游,对中国特别重要,它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创汇等经济层面,更体现在通过这一灵活的“民间外交”方式,让外国人真正认识、了解中国。

  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保继刚认为,中国应当大力发展国际旅游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外国人入境游,“西方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戴着有色眼镜,比如说对新疆、西藏或者一些社会事件的报道,跟实际情况出入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员不交往,要想改变这种宣传带来的负面认知,要想扭转外国人对我们社会生活的固定看法,无疑是比较难做到的。”

  中外人员交流的效果是显著的。以广西阳朔为例,阳朔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地方之一,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阳朔有很多美国游客,特别是一些背包客,他们来了以后,有的待十天半月,有的待几个月,有的甚至在阳朔开店住下来了。他们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人际关系等多角度多方位传播在中国生活的点滴,无形中对外国人认识中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唐金稳表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旅游外交是大众旅游提质增效下的结果,也是全球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产物,是命运共同体相互依存和交流的体现。

  外国人入境游,广东要提速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入境游省份之一,但是外国人占比小这一现象长期没有解决。广东省2018年全年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748.0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8%,但在其中,港澳台同胞入境人数占到了总入境人数的78%。2019年广东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数为3731.39万人次,同比下降0.44%;其中接待外国人入境过夜游客人数为856.96万人次,同比下降0.63%,占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总人数的22.97%。

  “在占比上,广东接待外国游客比例份额小是有原因的,因为毗邻港澳,每天都有大量的港澳游客入境。”业内人士陈先生指出,但即便如此,近年来入境外国游客的增长情况也并不好,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费用高,外国人到中国旅游,跟团的费用并不低;二是规模小,由于入境的外国人主要是商务客,纯旅游的较少,因此团量规模非常小,很多旅行社根本没有专门的外国人入境游业务部门;三是利润低,与出境游相比,外国人入境游业务的利润太低了,导致很多旅行社并不愿意深耕;四是风险大,入境游版块相当于乙方,很多国外旅行社的应收账款拖到两三个月以上,旅行社需要贴钱做业务,风险太大。

  当前,广东正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而要打造“世界级”,必须扩大国际旅游交流,充分融入国际旅游市场。保继刚指出,对于广东的国际旅游发展而言,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商业、贸易的吸引力,夯实广州“千年商都”的地位,另一方面,要跟香港澳门紧密结合、联动,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效应。唐金稳指出,中国要加强与重要的国际组织以及相关国家的合作,一同推动世界旅游的便利化、有序化、优质化,广东要鼓励更多大湾区城市申报国际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提升旅游城市的国际化进程。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