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大气质量连续七年达标 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8.7%

生态环境质量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绿色成发展的鲜明底色

2022-06-24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张子俊

  23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专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广东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介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和改善幅度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大气环境质量连续七年全面达标,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4.3%,PM2.5平均浓度降至22微克/立方米,率先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和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水环境质量实现重大改善,原有9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城市建成区的527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茅洲河、练江由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到2021年,全省14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9.9%,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90.2%,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主要思路是坚持保好水、治差水。”鲁修禄介绍,针对饮用水源,广东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并对全省在用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开展定期的监测。同时与邻省开展流域生态补偿,东江、韩江等主要大江大河水质得到保障。针对差水,则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并将治水与治产、治城结合,使得水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绿色日益成为广东发展的鲜明底色,全省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达20.13%。珠三角地区率先建成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8.7%。还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碳普惠机制和碳捕集技术等,截至2021年全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和金额分别为1.997亿吨和46.1亿元。另外,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疫情医疗废物、污水100%安全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超90%。

  2020年,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被国家评定为优秀等次,目前已转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阶段。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鲁修禄表示,未来既要做到更高的指标水平,更要做到常规管控下就能实现这些指标,这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要的内涵。

  同时,在传统的大气、水污染防治的基础上,将更加关注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质量的污染问题,转向更多关注农村的以及新污染物治理。

  聚焦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注重专业化运营管理

  “广东以空前的力度补齐生活污水管网短板,以超常规的举措强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弱项,取得了明显成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耿辉表示。

  2018年以来,全省新建城市生活污水管网约2.9万公里,目前全省累计建成7.4万公里,管网建设速度及规模前所未有。同时,2018年以来,新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900万吨/日,目前累计处理能力达2947万吨/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另外,全省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明显提高,集中收集率自2018年的62%提升到目前的76%。

  随着广东转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阶段,将继续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刘耿辉介绍,预计“十四五”期间,广东还将新建城市生活污水管网7500公里以上,新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力490万吨/日以上。更加注重专业化运营管理,实现从排水户、小区管网到市政管网,再到污水处理厂的全链条、一体化管理。加快排水管网信息化,建设建立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地理信息系统。推动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生活污水管网排查周期性检测,加强建设质量管控,完善排水许可制度,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处理专业化管理水平。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介绍,在不断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广东加快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步伐。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稳步提高能源清洁化水平,推动海上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全省新增海上风电装机549万千瓦、新增光伏装机225万千瓦。同时,2021年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超27万辆,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4100座、公共充电桩17.3万个,低碳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

  吴道闻表示,为推动全省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升级和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同时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加速建设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介绍,要通过开展红树林资源专题普查,做实“一本账”。目前我省正谋划创建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力争将其打造成全国名片。

  同时,广东已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国家下达的到2025年完成营造修复8000公顷红树林的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市县;广东还将构建“一套制度”,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完善红树林营造修复奖励机制等。此外,当前有一批重大工程已经实施——广东现已开展17个红树林营造项目,推进湛江徐闻、湛江雷州、阳江阳西、江门台山、惠州惠东等5个片区的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在工程中,结合退塘还林还湿,在红树林生态修复中探索养殖塘耦合共存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