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痛惜!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逝世,一生为潮剧事业奔走

2022-07-02 09:24 来源:南方plus 徐子茗

  记者7月2日获悉,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于7月2日7时05分在广州驾鹤西去,享年88虚岁。

  据姚璇秋身边学生的消息,老人家临走前几天还在为潮剧事业的发展而奔波。突然离世让身边人十分悲痛。“老人家走时无病无痛,这是老人家有福气。”亲人朋友学生们这样互相安慰。

  姚璇秋一生为潮剧发展、弘扬与传承作出了杰出贡献。据公开报道,6月2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第二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团长暨秘书长会议上,姚璇秋代表汕头向广大海内外乡亲发出到汕头参与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2024之约”。

姚璇秋(左一)

  姚璇秋此前多次接受南方日报专访。她曾反复提到:“我这一生都属于潮剧。像我这样的年龄,很多人都是在家安度晚年,我却依然为了潮剧事业南北奔波。但是为了剧种我愿意。只要潮剧有需要,我随时都会站出来。”采访时,面对记者拍摄录制潮剧身段、唱腔的要求,姚璇秋也是来者不拒,精益求精地配合,让拍摄画面更完美。

姚璇秋。仇敏业 摄

  回顾《南方日报》2020年10月14日专访文章: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的地方就有潮剧。而提到潮剧,姚璇秋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近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在广州专访了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她说:“潮剧多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要尽到传承人的责任,不忘初心,把潮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将潮剧魅力带“出圈”

  “我这一生都属于潮剧。”聊起从事了70多年的艺术,姚璇秋满怀深情。当应邀演示起潮剧身段,今年已86岁高龄的她仍神采飞扬,手握团扇,莲步轻移,举手投足间仿佛窥见当年舞台神韵。

  姚璇秋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潮剧演员。“新中国成立后,潮剧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姚璇秋回忆,1951年,潮剧界正式宣布废除童伶制,烧毁所有卖身契,由此开启了改革。当时,喜爱潮剧的她曾担心在童伶制下会遭受挨打。这一改革便消除了她的顾虑。

  两年后,18岁的她凭借一把好嗓音,加入正顺潮剧团,开旦行戏路。

《扫窗会》剧照

  “当时剧本改革,涌现很多好节目。《扫窗会》是我进入潮剧团后正式学的第一个启蒙戏。”姚璇秋天资聪颖又刻苦,苦练8个月即学成,甚至连做梦、上厕所都在念台词。该折戏保存了潮剧比较古老的唱腔曲牌,做工严谨细致,是潮剧青衣行当中唱做难度较大的重头戏。

  这出戏也让姚璇秋一唱成名。1953年,广东省举办首次戏曲改革工作汇报演出,姚璇秋被选中随潮剧代表团参加,表演《扫窗会》和《玉堂春》,初展才华。

  “潮剧由此慢慢打开局面。大家意识到,广东有这么好听的潮剧!后来,我们上京演出,到国内更多城市巡演,还走出国门,辗转至东南亚等地交流。”姚璇秋先后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同志的接见,同时也得到了梅兰芳、欧阳予倩、郭沫若、老舍等文化艺术界大师的好评,将潮剧魅力带“出圈”。

《苏六娘》剧照

  退而不休,化身潮剧传播使者

  姚璇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塑造了一系列不同性格、横跨古今的舞台人物形象。

  早在1959年、1961年,她就尝试“触电”,分别拍摄了《苏六娘》和《荔镜记》(即《陈三五娘》)两部潮剧艺术影片。在影片里,她成功塑造了苏六娘和黄五娘两个古代少女的形象。影片制作细腻,唱段缠绵,文辞雅致,讴歌了古人追求婚姻自主的勇气,也让更多人从荧幕了解潮剧。

《陈三五娘》剧照

  而后,她深入生活,钻研塑造现代人物舞台形象,又排演了《江姐》和《万山红》等现代戏,技艺日臻完善。“不演出就排练,每天的行程密密麻麻。我作为演员,就这样成长起来了。”

  2008年,姚璇秋被文化部确定为潮剧的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获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

85岁的姚璇秋(左一),正给青年演员传授经典潮剧折子戏《梅亭雪》。

  如今,姚璇秋已退休20多年,但她退而不休,一直关注着潮剧界的最新动态。她化身潮剧艺术的传播使者,不遗余力培养新一代人才,为潮剧传承发挥余热。广东潮剧院有新作品,她一定到场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也在广州通过语音、视频指导演员排戏。

  “非遗艺术要有人来传,才能继续。传承经典剧本,培养年轻人成才。”她深情寄语新时代的潮剧工作者:“希望你们爱这个剧种,喜欢潮剧,不忘初心,好好学习,将来也要把潮剧一代一代传承好。”

  【记者】徐子茗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