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什么才是“好的故事”?中文系教授、知名作家热议广东高考作文

2023-06-07 15:40 来源:南方网

  6月7日,高考首日,万众关注的语文作文题揭开神秘面纱,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大咖点评高考作文题。

  广东高考作文题

  新课标Ⅰ卷

  试题内容: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系主任彭玉平:

  选择是一种智慧和能力,没有一个故事可以在你身上完全重复

  “作文材料的重点落在当下国家提倡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背景下,在这一背景之下,这段材料还有更丰富的内涵。”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彭玉平说。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彭玉平。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彭玉平。

  彭玉平认为,对世界当然要讲好中国故事,对国人自身而言,讲好故事也是提升一个人的交流能力、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调整自己的人生理想的一种重要方式。简单来说,好的故事既可以提升民族和国家形象,也可以提升个人的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

  “‘好的故事’的价值和意义,在给出的材料中至少分四个方面表述出来了。”在彭玉平看来,我们要探究什么才是好的故事?什么才是贴近自身能触动自己灵魂和智慧的故事?什么才是对自己未来可能产生深刻影响的故事?什么才是代表国家和民族形象的故事?

  彭玉平认为,产生意义的前提是“好的故事”。所谓好的故事,在内容上应该是符合人类伦理道德秩序,并在法律、制度以及不同国家和民族所允许的范围之内所产生的故事。故事具有历史性、国别性和民族性,这是区别是不是好故事的依据所在。“当然,好的故事还必须具有情节的曲折、语言的优美、审美的愉悦等,必须有悬念、有美感、有趣味。”

  “故事千万种,适合自己的往往只有数种。”彭玉平说,好的故事各有背景、各有精神和趣味追求。不是所有好的故事都需要你去心追神想,都需要你去一试身手。如果那样不加选择,可能乱了你的人生方寸和阵脚。所以能选择切合自己现实和心志的好故事,作为自己人生的基本方向,才称得上是一个智者,只有智者才能把握力量的方向。

  彭玉平进一步解释道,好的故事要能产生真正的力量,还需要自己具有强大的调适能力和创造能力。故事的作用和意义永远是相对的。没有一个故事可以在你身上完全重复,可以重复的往往只是部分情节或精神意义,所以选择只是第一步,切合自身情况,在好故事基础上创造出适合自己的精彩人生,才是好故事能发挥的力量。“个人是如此,民族是如此,国家也是如此。”

  广东作协副主席、广东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阿菩:

  通过故事传承我们的文明、传播我们的思想

  要让青年们讲更多的故事了。

  真正要在国际话语上占据有利位置,让世界上更多的朋友和路人听我们说话,关键还是讲故事。

  从寓言到网文,从神话到历史,中国是一个有记录贯穿始终的文明,而故事则是伴随每个人成长和探索世界的标配工具。我们通过故事了解世界,通过故事掌握文字,通过故事学习交往、道德、伦理、科学……并最终通过故事传承我们的文明、传播我们的思想。

  时间会改变,文字会变迁,但我们传承故事的文化基因不会改变。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可以解决“挨骂”的问题,而且还能将中华文明之树树立起来,让世界在聆听中接受,在接受中和解,在和解之后走向真正的大同。

  这是故事的力量,也将是青年们努力的方向。

  广东广雅中学语文科科长、正高级教师刘文岩:

  让学生在新的生活情境中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解决问题

  今年新课标Ⅰ卷的作文题,给人以极大的新鲜感,特别是在训练了一系列“二元”思辨作文题后的学生,见到这个“故事的力量”的题目,会有较强的陌生感。而这却对应了高考作文命题的基本要求,让学生在新的生活情境中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解决问题。

  作文的核心词是“故事”。但在这个核心词的前面还有修饰成分——“好的”。学生必须思考什么是好的故事。每个人对“好”的定义或许都不一样,但我们可以从材料的表述中获得方向,即能“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的故事,就是好的故事。

  学生对“好故事”也可以有其他方向的理解,但所认识的好故事,都应该可以给我们带来正向、积极力量——这一点,是必须的。

  基于对“好”的理解与认识上的不同,题目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学生可以讲自己的好故事,可以讲英雄的好故事,可以讲民族的好故事……在文章中,能把故事讲好、讲出故事为什么好、好的故事有什么作用,就是一篇好文章。

  今年的作文题,与生活联系紧密,学生要关注身边的人与事,对生活要处处留心,时时在意,对身边的人与事还要有思考,不能只是知晓,还要有感、有悟、有思考。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

  需要明确何为“好的故事”、如何定义“好”

  “故事的力量”是一个有深度的话题,它不仅考查了考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更在探索他们的思考深度和广度。首先,题目明确提出了“故事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触动心灵、启迪智慧,改变命运,展现民族形象等。

  这为考生提供了多角度的切入点,既可以从个体层面出发,分享个人的故事,也可以从社会、历史、文化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题目中的“好的故事”暗示了考生在作文中需要明确何为“好的故事”,以及如何定义“好”。这将考察考生的价值判断和理性思考。

  考生可以分享个人经历的或者听说的故事,阐释这个故事如何影响了自己生活或思考方式;可以讨论这个故事的含义,并分析它如何改变自己的观念和行为;也可以分析一个特定的文化或历史故事,讨论它如何塑造了一个社区或民族的形象;还可以讨论这个故事的起源,以及它如何影响了人们的认同感和行为。

  我建议考生可以先从生活中找到具体的例子,再通过这些例子展开思考和讨论,不仅可以让作文更加具体生动,也有利于深入探讨“故事的力量”这个主题。同时,也可以从更广泛的角度,如社会、历史、文化等方面,来分析和阐述故事的力量。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暨南大学中文系主任贺仲明:

  内容发挥空间大,审题是关键

  贺仲明表示,今年的广东语文作文题目有一定难度,题目表达形式抽象,考生较难把握,正确审题是考查的重要一环。

  在内容方面,贺仲明认为,需要将叙事与议论相结合,在题目所指的故事效果方面选择一个到多个进行观点阐释与案例论证。这需要考生充分发散思维,结合自身的叙述能力,展现出故事的力量。

  贺仲明评价,本次作文整体自由发挥度高,内容灵活,但对考生的审题能力与叙事、表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唐诗人:

  “故事的魅力”更为关键

  今年新课标Ⅰ卷的作文题目比较平实,要求学生围绕“讲故事”“故事的力量”来作文,应该是比较好写的话题——无论来自哪里的学生都能看懂、都有自己的故事。

  但是,这并不等于考生直接讲一个短故事就可以了,它更倾向于论述文,要去思考讲故事的价值。即便是写一个小故事,也得有对故事本身的思考,延伸到这里就有难度了,这两种笔法并不容易融合,要时刻注意“讲故事”主题之下更关键的“故事的魅力”。

  延伸一下,讲故事是一门古老的技艺,是很文学的话题,如果走进大学中文系学习文学课程,将有很多知识都是教我们“如何讲好故事”。讲好故事并不容易,很多作家穷其一生都在探索怎么把故事讲得更好。何为“好故事”、如何才叫“讲得好”,这些问题有很多说法,也都是专业问题,值得考生们在后续深入探索与思考。

  一级作家、青少年创意写作导师冯娜:

  提升人文素养才是从容应对的法宝

  “故事是有力量的”作为题眼,开放性强、包容度高。考生们选择切入的角度可大可小,可以是日常生活中触动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是给予启迪和思考的历史故事、社会时事等。而“故事”是怎样“有力量的”,是考生们需要认真思考、深入展开的话题。

  这个题目看起来容易上手,要写得出彩却不容易。它不仅考查了考生们日常素材的积累、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出素材取舍的能力,更强调了在认知思维和人文素养能力方面的长期训练、对一个议题的整体思考能力。近几年的高考作文也让大家意识到,“套模板”“死记硬背”等写作方式终将被摒弃,提升人文素养、以开阔的视野和深度的思考能力来看世界,才是面对任何题目都能从容应对的法宝。

  作家、中山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教研室主任王威廉:

  要对“故事”有深刻的认识

  本次作文题出得好,故事是一个每个人都熟悉的形式,但又需要深入探究。如何抵达生活的内在,并赋予创造力,是故事在当下应该具备的人文内涵。

  首先要对“故事”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故事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认为的只有娱乐功能,而是深刻描述人类历史与文明的一种结构。要有这样的破题,才能让文章有深度。

  其次,最好能结合中国的历史。尤其是当下的历史进程,写写中国自己的故事,以及中国跟世界的关系。

  第三,人类文明的过去与未来、它的无限可能性,这些都是可以谈论的话题。

  作家、广东作协副主席、北师大珠海分校教授陈继明:

  审题不严可能变成“讲故事”

  这是一个既宽松又有限制的作文命题。宽松的部分,有利于考生自由发挥,充分表达自己已有的语文水平和阅读功底。较优秀的学生,在举例时会“溢出”课本,显示课外阅读状况。如果有两三个较陌生的例子,会令人耳目一新,得高分的可能性大。一般学生也会以课文中的好故事为例子,展开议论,如果认识成熟,表述精到,得分也不会低。审题不严的学生,可能会写成一篇讲故事的文章。所谓限制,就在这儿。这篇作文要求学生写成一篇议论文。一篇可以显示生机、活泼和才情的议论文。有叙有议,始于叙,终于议。由此看来,这个作文题有水平、有讲究,能够正常检验考生的实际能力。

  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诗人张况:

  “没有难度”就是最大的难度

  今年的题目很灵活,可选择的角度很多,题材运用、立意提升等都有很大空间,考生既可以写议论文,也可以写记叙文,还能写散文,各种题材都有故事可讲,因为故事的可能性太多了。

  要注意的是,理解门槛较低、没有难度的题目,往往也是难度最大的写作。考生可以讲历史文化的故事,也可以讲讲身边故事,获得普通的分数不难,如果想摘得高分,就要多思考独特的角度。

  南方网综合报道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